60年城镇化发展 铺就了一条通向经济繁荣之路

2009年08月24日 10:08   来源:新华网   

  100多年前恩格斯说过,250万人集中于伦敦,使每个人的力量增加了100倍。城镇化发展,无疑是经济繁荣的象征,也是其强大的动力。

  60年来,作为政治、经济和人民精神生活中心的城市,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中心地位日益突出,是整个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火车头。统计显示,2007年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辖县)GDP占全国的比重为63%。

  如今,以特大城市为依托、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已经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目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及辽中南、中原、武汉、长株潭、成渝、闽东南、山东半岛、关中天水、北部湾等城市群,以不到全国1/10的土地面积,承载了全国1/3以上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2以上的GDP。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报告显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这三大城市密集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额占全国的60%以上,2008年上半年三大城市密集区共完成进出口额9359.16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额的75.9%。

  与此同时,快速发展的小城镇在吸纳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和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的功能。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109个镇的调研,小城镇第一产业就业比重从1985年的62%下降为2005年的38%,二三产业分别从26%和12%增加到38%和24%,有58%的农村劳动力在镇域范围内实现了由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的转移。

  全国政协常委陈凌孚说:“从长远看,小城镇处于农村之头、城市之尾,在城乡发展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是工业化的重要载体,又是农业产业化的服务依托,对于广大农村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

  

  

  2008年10月28日,天津市武清区梅厂镇灰锅口村农民李春玉抱孙子在自家房前散步。截至2008年年底,天津市有10万户农民住上有产权的商品房,过上培训上岗拿工资、有社保医保的“城里人”生活。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