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城镇化发展 摸索出一条适合国情的城镇化道路

2009年08月24日 10:05   来源:新华网   

  在一个农业分量很重、正在加速工业化的大国,如何发展城镇化,是一个没有任何先例可循的全新事业。60年间,我们根据自己的国情,走出了一条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道路。

  60年前刚刚建立的新中国,面对贫弱的局面,首先升腾起的是工业化的梦想。正是工业化的发展,带动着城镇化的进程。第一个五年计划156项重大项目带动了城镇快速发展,城镇化水平提高了5个百分点。而在改革开放后,城镇化的步伐明显加速,关于城镇化路径的选择也成为议论的焦点。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石楠如今依然清晰记得20多年前的那场争论:“当时到成都参加一次城市发展的研讨会,有的人坚持要大力发展大城市,有的人坚持小城镇优先发展。”

  从“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积极发展小城市”到 “严格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和小城市”,我们在不断摸索,直至党的十六大提出“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中国人口众多、地域广阔,不能只搞集中型的大城市化,也不能只实行分散型的小城镇化,只能选择集中型与分散型相结合、据点式与网络式相结合、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多元化城镇化,这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之路。

  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指出:“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吕斌说:“这既是对以往我国城镇化发展经验的总结,又为我们今后进一步提高城镇化水平指明了方向。”

  60年间,一座座新城迅速崛起,宛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一个个城市群形成,就像一条条玉带,镶嵌在中华锦绣大地上。城镇化率从解放初期的10.64%增至45.68%。

  60年前,从工业化起步带动城镇化,而今天,城镇化在与工业、农村发展的互动中实现着更高水平的跨越。

  

  

  这是2002年11月14日拍摄的温州苍南龙港镇的劳动力市场。每年有近万名外地打工者在这里找到就业岗位。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