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60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776公里

2009年08月22日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城市交通建设成就斐然,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规模和服务水平均有显著提升,居民出行方式逐步多样化,城市交通政策日趋科学、明朗,相关法规标准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可持续发展的交通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交通理念

  60年来,我国城市交通在经历大规模自行车交通、机动化水平快速提高、居民出行需求日益多样化的发展历程中,城市交通发展理念也逐渐清晰,确立了以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城市交通理念。

  2004年6月25日,温家宝总理批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符合我国实际的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的正确战略思想,将城市公共交通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之后,国家有关部门为落实公交优先,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进一步确立了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优先地位。同时,通过开展“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等活动,也使得绿色出行、公交优先的理念深入人心。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已逐渐成为城市交通发展的核心理念。

  基本形成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60年来,城市交通规划从无到有,并逐步以《城市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形式得以确立,城市交通规划各项技术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基本形成了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目前,大部分城市都编制了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部城市编制了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拟建轨道交通的城市编制了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

  基础设施规模和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我国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我国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截至2007年底,我国城市公共汽(电)车、轨道交通总规模达到34.80万辆,是1978年的13.5倍;万人公交车拥有率达到10.2标台,是1986年的4倍;年客运总量达到554.64亿人次,是1978年的4.19倍;出租汽车总量达到95.97万辆,是1978年的589.48倍。全国共230多个城市设置了公交优先车道或专用车道,公交线网覆盖面不断增大。车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节能环保和更加舒适的车辆逐步充实到运营服务中,老旧和污染环境的车辆逐步退出运营。公共交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取得长足进展,部分城市建立了公共交通系统出行系统、线路运行显示系统、运营调度系统、站点和停车场站管理系统,有效提高了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自1969年北京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截至2008年底,我国已有10个城市拥有共29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运营里程达到776公里,年客运总量达22.1亿人次,城市轨道交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拒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等15个城市共有约50条、1154公里轨道交通线路在建。截至目前,有约27个城市正在筹建城市轨道交通,其中22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复,至2015年前后,北京、上海、广州等22个城市将建设79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长2259.84公里,总投资8820.03亿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