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2009年08月22日 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巍巍神州,泱泱大国,锦绣中华在浩瀚人类历史文明史上留下了鲜明的印记。60年,在中国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这60年,却让这个古老的农业大国,有了无数前无古人的划时代巨变。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说:21世纪初期,影响世界最大的两件事,一是新技术革命,二是中国的城市化。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城镇化发展取得到了巨大成就。我国整体城市化率从30年前的15.82%提高到2008年的44.9%。

  城镇燃气行业快速扩张

  我国的城镇燃气60年来,经历了由单一的人工煤气到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三气并存的发展过程。改革开放以来,从80年代利用焦炉气和化肥厂释放气为主城镇燃气,到90年代初期在广东沿海等地首先使用进口液化石油气作为城镇燃气的主要气源,再到90年代末期至21世纪初,陕气进京、西气东输,我国城镇燃气行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国家从能源战略的层面上也对天然气的开发利用高度重视,在规划、建设、政策以及资金上都给予支持。除化工和发电之外,管道天然气在城镇燃气中广泛应用于居民生活、工业、商业、汽车等各个领域,推动了城镇燃气行业的快速扩张。目前,全国燃气供应总量达到630亿立方米,用气人口3.2亿,较建国时,增加了847倍和174倍。

  城镇供热供应能力增强

  建国初期,随着工业生产厂的建设,东北地区开始有了小锅炉供热的区域。到70年代中期,由于热源设备的改善和技术积累,开始发展城镇集中供热设施建设。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北方地区供热发展进入快速增长时期。不仅东北、西北区域的供热得到迅速发展,华北地区也随着城市改造,从而发展了该地区的供热行业。城镇供热突破了传统的黄河以北的区域,发展到了黄河以南的省、市。目前我国城镇供热供应能力得到较大增强,供应范围得到较快拓展,集中供热已成为城镇供热的主体,供热计量改革正在加快推进,切实保障了北方地区居民的冬季取暖和促进节能减排工作。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