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刷新城市天际线 津城高楼60年长高288米

2009年08月24日 13:29   来源:人民网   

  美国城市学家、麻省理工学院的凯文·林奇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让非专业人员根据自己的印象和记忆描画一张城市的地图。一般情况下,只有一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和街道才会被非专业人员画出。

  当我们进入一座城市,肯定想参观一下这座城市的地标,因为它是城市的建筑主角,更是城市的形象代言人。新中国成立初期,天津的地标建筑是什么?上了年纪的人都会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老百货大楼。60年过去了,当我们重拾那些记忆片段时,不禁感觉到天津的地标建筑更加具有时代感和立体感,并且在一点一滴地不断“长高”。

  渤海大楼

  48.2米

  关键词:看见那座楼 就不怕迷路了

  渤海大楼,坐落于和平路275—281号,这座高48.2米的楼宇,曾经是天津市最高的建筑。深褐色的砖墙使这座跨世纪的建筑显得稳重大方。曾经,在遍地是低矮平房的天津,十层高的渤海大楼像一座灯塔,巍然而又寂寞地矗立了几十年。

  渤海大楼建成于1936年,由买办高星桥与清庆亲王载振合股兴建、法商永和营造公司设计,大楼建成后由高星桥之子高渤海经营,并以其名字命名为“渤海大楼”。大楼建筑面积4088平方米,为框架结构,由90多根钢柱搭架焊接连成一体,地基用菲律宾木排列打桩,墙体内层用空心砖,外层全部用进口特制砖垒砌。1949年,渤海大楼成为市政府招待所,1966年曾更名为人民大楼,1979年恢复渤海大楼原名,现为国民饭店旅店二部。历经70多年风雨的渤海大楼,像一位沧桑的老者,默默注视着这个城市的变迁。

  “新中国成立前,48米高的渤海大楼算是天津市最高的楼了。”68岁的谢金宝大爷回忆道,直到上世纪中叶,一些来天津的外地人想找和平路,可是对天津的交通不熟悉,走着走着就迷了路,指路人便会告诉这名外地人“您往前看,看到那座大高楼了吗?一直朝着它的方向走,您就找着和平路了”。

  “不单是外地人会以渤海大楼为路标,渤海大楼在天津人眼中,也是值得骄傲的‘地标’,它的形象频频出现在书报、广告和外包装上,不亚于现在的大明星。”谢大爷感叹道,“咱天津没有山,小时候看着渤海大楼,感觉像山一样,周围是低矮的平房,不管走到哪里,抬起头,找到渤海大楼的顶子,就不用担心会迷路。现在,天津市里到处是高楼大厦,渤海大楼变矮了,早已不再是天津最高的楼,走到和平路附近,抬起头也不容易找得到它了”。老百货大楼

  60米

  关键词:站在楼顶 能俯瞰整个津城

  天津老百货大楼始建于1926年,位于当时和平路上日租界范围内的“旭街”,也就是现在的和平路与多伦道交口处。1927年年底,百货大楼落成,1928年正式营业。1971年,百货大楼需扩大经营面积,于是决定扩建,并于1973年5月8日正式开业。扩建后的百货大楼楼高60米,塔楼四面大钟。

  谢大爷告诉记者,当时的百货大楼还叫中原公司,和渤海大楼一起构成天津的“制高点”,逢年过节,政府会在这两处地方燃放烟花,增添节日气氛。“五颜六色的烟花从百货大楼楼顶腾空而起,像绽开的花朵,漂亮极了。”谢大爷说,放烟花的时候,孩子、大人纷纷跑到街上观看。

  “小时候登上过百货大楼的楼顶,从上面俯瞰下去,几乎可以看到整个天津市。那时登上百货大楼楼顶的感觉,就像登上珠穆朗玛峰一样。往下一看,心脏都快跳出来了,现在不会有这种感觉了!”谢大爷形象地用登山的感觉描述着他登上百货大楼楼顶的经历。

  上世纪90年代,老百货大楼旁盖起了一座新百货大楼,高度达到150米左右。

  远洋大厦

  152米

  关键词:跨越百米 海河边建摩天楼

  随着各项实力的提高,上世纪90年代,天津地标建筑开始向“摩天楼”演变。实力雄厚的天津建工集团参与了多项地标建筑的建设,回忆起当年参建“摩天地标”的情景,建设者们至今记忆犹新。

  “远洋大厦是海河边最早崛起的高楼之一,当时天津市的摩天高楼寥寥无几,干这项工程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天津建工集团二建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成四柱回忆说。

  远洋大厦坐落于天津市内环线以内,海河之畔,与著名的和平路商业街、解放路金融区隔河相望,临近异国情调的意大利风情区,且面临海河广场桥,坐拥香格里拉广场风景区。

  “远洋大厦位于海河边,土质比较疏松,水压对基础影响特别大,建这么高的楼,对基坑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成四柱介绍,远洋大厦高152米,地下4层,地上40层。“建设远洋大厦的时候,我们从空中往下俯瞰,周边到处是低矮的房屋,远洋大厦有‘一枝独秀’的感觉。如今城市的高楼越来越多,这说明我们城市的经济实力显著提高,建筑水平也在快速提高。”成四柱感慨地说。

  “我家住在西青区,平时工作也忙,对于远洋大厦早就听说了,但一直也没有机会去看看。几年前,朋友来天津,我就决定带她到里面去看看,炫耀一下咱们天津的建筑。”谈到自己心中的标志性建筑,40多岁的李新女士告诉记者。

  李女士回忆,2000年时,一个多年未见的外地朋友来天津旅游,李女士便带她去参观了远洋大厦。“我告诉朋友,这里是一座综合性的大厦,有办公、商贸、宾馆、餐饮、会展等功能,还配有健身房、网球场等。”最令李女士兴奋的,是远眺时的豁然开朗,“从窗子向外望去,众多美丽的景观,错落有致,让人心旷神怡。”那次的会友,让李女士一路带着自豪的心情。

  金皇大厦

  188米

  关键词:新风格 展现城市大气辉煌

  天津三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副总工程师范玉恕,从事建筑施工管理工作30多年,主持建造了许多优秀工程,金皇大厦工程便是他主持建设的,该大厦188米高,是21世纪初期天津典型的标志建筑。

  金皇大厦共50层,拥有259套客房和55套公寓,同时拥有1000平方米的屋顶花园、地下车库、室内游泳池、健身中心、商务中心等设施,适合商务客人的选择。该大厦2004年5月开业,是集写字楼、公寓、酒店客房、餐饮、娱乐、健身、商场等多项服务设施为一体的高星级智能型豪华大厦,因其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已成为天津商务中心的标志性建筑。

  “置身于小白楼城市主中心,各种风格独特的建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自然不能忽视金碧辉煌的金皇大厦。”居住在南京路附近的马心怡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孩子的上学地点就在金皇大厦附近,所以她对金皇大厦十分熟悉,并且非常有感情。在她看来,一座金色的高层建筑,体现着城市的大气和辉煌,站在楼下向上望去,金色的镀膜玻璃幕墙更显得高贵而典雅。马女士表示:“孩子正在上初中,每当从这里路过时,他都告诉我以后一定要到这里的企业来工作,在这样金碧辉煌的建筑内,工作也会更有动力。津门有着这样独特的标志性建筑,足以让每一位市民骄傲。 ”

  “金黄金黄的,多好看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彦东教授告诉记者,以前到天津总感觉房屋比较低矮,高楼大厦比较少,偶然一次到天津出差时,发现天津变漂亮了,许多高楼拔地而起,金皇大厦是最令人难忘的建筑之一。随着天津市的发展,造型独特的地标建筑越来越多了,城市也越来越有魅力了。

  “津塔”

  336.9米

  关键词:扬帆起航 最新城市“代言人”

  近年来,随着本市经济的飞速发展,昔日的一些地标建筑无法胜任这个不断崛起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精神代言人。哪些建筑会成为天津未来的地标?这个话题日益引发市民关注。

  “‘津塔’共有75层,里面可容纳1万多人办公。在天津重振北方经济中心雄风时,建造这样一座超高建筑,是希望这里能云集国际经济巨人、会聚全球商务精英、全面引领城市复兴。”金融街津塔(天津)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艳辉告诉记者:天津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国际大都市,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津城,“津塔”作为城市未来的地标建筑,必将成为众多知名企业的办公首选。

  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津塔”是一座纯钢结构的高楼,设计高度为336.9米,是华北地区第一高楼。目前,“津塔”已经建到了第39层,整体完工后,其外形像是一个船帆,寓意天津扬帆起航。“‘津塔’将建设成为顶级国际化商务办公楼,投入使用后,预计将有800家以上的跨国公司、知名企业进驻,成为天津信息最集中、商机最丰富、商务活动最活跃的国际商务中心。”

  市海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地标建筑与普通建筑的不同之处在于,地标应该作为城市的建筑主角,除了外形具有创新性外,更应在功能上具有超前性和包容性。地标建筑承载的不仅是其本身的文化内涵,还包括城市精神,而正在建设中的“津塔”,恰恰具有这样的特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