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60年更新6版规划 专家揭秘多中心规划确立

2009年08月24日 11:30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60年更新6版规划 专家揭秘多中心规划确立

  

  城市格局的变迁、奥运场馆的林立、轨道交通的日益完善、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体系的建设……60年来,北京更新了总共6个版本的城市总体规划,从最初“摊大饼”式的建设格局,逐渐向“两轴—两带—多中心”发展。60年城市规划发展特有的“北京速度”让每个人体味着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北京的巨变更是深深植根在每个人的心里。

  朱、赵方案

  因易于实现而入选 

  1949年建国后,作为首都的北京城,开始进行第一次(1950年—1957年)总体规划。而恰恰是这次规划,决定了北京后来的“单中心”发展模式。在规划之初,原本共有3个方案。其中包括梁思成、陈占祥提议的新城市中心方案,前苏联专家阿布拉莫夫和巴兰尼柯夫的方案以及朱兆雪、赵东日提出的内城方案。

  梁思成、陈占祥的方案建议,把城墙内的老北京作为城市博物馆整体保留,将行政中心安排在从圆明园福海至丰台车站的连线为中轴的“新北京”。而前苏联专家建议将行政中心建在东起东单,西至府右街南侧及天安门广场。朱兆雪、赵东日的方案则建议,将行政中心建在建国门、长安街与前三门大街之间的地带以及午门至灵境胡同一线以南,其中包括中南海、北新华门至天安门广场周围范围的中心地带。

  当时的意见认为,梁、陈方案需动用的资金太大,前苏联专家方案则没考虑长远。而朱、赵方案因为规划了内城中心风景最好的地区,规模不大,易于实现,又有许多宫廷建筑可以利用,因此最终得以入选。

  在这个方案的基础上,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第一稿,即《改建和扩建北京市规划草案要点》出台。1957年,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这一规划以旧城为中心向四郊发展,中心城市面积600平方公里,可以容纳600万人。在交通路线和空间分布上,基本规划出了一环、二环、三环和四环。

  此后,1958年、1973年、1983年、1993年北京进行了4次大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中央对北京城市的性质定位、空间布局不断发展完善。

  第五版规划

  整体保护北京旧城 

  1993年,国务院批准了北京市的第五次(1991年—2010年)总体规划。在这一版的规划中,提出了两个战略转移的方针,强调市区不再扩大规模,而是在市区外围建设卫星城,以疏散中心城市过密的人口和产业。由于意识到古建筑的历史价值,这次规划还首次将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发展作为独立的章节提出,从整体上保护北京旧城、传统城市中轴线、保护胡同格局等。

  但是经过了近10年的迅猛发展,这一规划确定的2010年完成的大部分发展目标都已经提前实现,规划空间容量趋于饱和,难以再容纳更多新的城市功能,而新的问题却不断涌现。人口增速快、城市中心区过度聚集、交通拥堵日趋严重、环境污染严重、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压力巨大……北京与巴黎、伦敦、纽约等很多城市一样,在快速城市化的发展背景下,难以避免地患上了“大城市病”。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新版规划开始筹划酝酿。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