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首次直接穿越老居民楼

2009年08月24日 13:11   来源:南方网   

  深城记者任笑一 报道 昨日,地铁5号线隧道区间怡景—黄贝岭站(下称怡—黄)正式动工,该工程将穿过罗湖景贝花园小区。这是深圳地铁工程首次直接穿越老居民楼。

  昨日下午,中铁隧道集团深圳地铁5号线5307标段怡-黄区间进入盾构挖掘阶段。据悉,该区间段从怡景路出发,下穿怡景路、景贝花园小区、沿河路和深南东路,最后到达黄贝岭站,区间右线全长1051.6米,左线全长1078.8米。

  此次工程最令人关注的是隧道将直接穿越7层老居民楼。据悉,地铁将穿越的景贝花园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地铁线路将穿越该建筑地基下层土层。据悉,去年年初施工单位成立协调小组,会同街道办、派出所逐家询问。为确保安全,施工单位在开工前做了大量地质调研工作,每5米做一次地质钻孔。目前,施工单位将调整线路,下沉地下17米进行挖掘,成为附近地区开掘最深的地铁区间线。

  如此之近的施工会否影响小区居民?该工程负责人表示,会有噪音等影响,但无安全隐忧,且地铁营运后的震动不会对居住在上面的居民生活造成影响,而该地铁站仅距景贝花园百余米,方便居民乘坐地铁。

  目前,5307标段已完成工程量的50%左右,计划于明年2月28日完成并铺轨。此外,该区间段令人关注的是黄贝岭站,这个2号线和5号线的换乘站,是深圳地铁站点中首个平行换乘站,并在站厅层预留与地铁8号线通道换乘的条件。届时市民换乘将不用再跑上跑下,只需在一层换乘不同地铁线路。

  -知多D

  地铁5号线

  深圳地铁5号线是迎接2011年大运会的标志性工程,西起前海湾,东至黄贝岭,全程40公里,投资96亿元,土建工期控制在26个月内,全线开通的建设时间为三年半。

  地铁5号线设27个车站,即前海湾、临海路、宝华路、宝安中心、翻身、灵芝公园、大浪、同乐、深职院、西丽、大学城、塘朗、长岭陂、龙华火车站、民治、五和、坂田、大埔、上水径、下水径、布吉中学、布吉客运站、百鸽笼、布心、太安路、怡景路、黄贝岭。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