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蓝皮书:我国将开启新一轮城市化浪潮

2009年08月24日 10:41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社科院15日发布了《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2)》。蓝皮书指出,总体来看,2009年中国城市经济发展仍处于较快增长区间,经济发展基本面依然较好,区域间相对均衡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

  经济仍处较快增长区间

  《城市蓝皮书》指出,总体上,2009年中国城市经济发展仍处于较快增长区间。由于中国经济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足够的外汇储备,市场空间广阔,发展动力强劲,且具有较强的宏观调控能力,所以金融危机并没有改变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的基本走势,城市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依然向好。

  但是蓝皮书也指出,2009年城市经济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将更加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将继续加大。值得注意的是,消化规模巨大的房地产存量和制造业库存,充分淘汰过剩产能和恢复民间资本活力都需要时间,城市经济发展将经历一个相对艰难的“U”形调整过程。但总体说来,相对于全球经济的微弱增长,中国城市经济仍将处于较快增长区间。

  区域均衡态势增强

  蓝皮书称,2009年城市经济发展的另一重要趋势是,城市间产业转移与产业承接步伐加快,城市经济发展重心由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内陆地区加速推进,区域间相对均衡发展态势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据悉,2009年,国家发改委将抓紧制定成渝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和促进中部崛起等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加快报批和实施《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及《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以充分发挥城市密集区在突破行政区划界限、优化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

  蓝皮书认为,在此基础上,中国城市密集区的发展将进一步加速,并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相对成熟的市场环境、较强的创新能力、密集的人口以及具有强大购买力的消费市场,成为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的中坚力量,它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引擎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未来挑战依然较大

  蓝皮书也指出,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信贷市场紧缩和需求下降等困境没有得到实质性缓解,外部经济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中国城市经济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面临外贸出口下滑、工业增长放缓、消费拉动乏力、就业压力加大等诸多问题与挑战。

  蓝皮书建议,在政策方面,尽管当前的首要任务是遏制下滑、稳定经济增长,但从长远来看,必须把短期启动和可持续发展统一起来,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制约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在需求层面,要通过转变城市化模式和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等,切实启动内需,增加最终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供给层面,要突出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促进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城市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保增长”“扩内需”和“调结构”“惠民生”的有机结合。

  开启新一轮城市化浪潮

  蓝皮书认为中国新一轮城市化浪潮将开启。

  蓝皮书显示,此次面对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政府再度重启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出在未来两年多时间内投入4万亿元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其中相当部分被投向了城市化建设,投资规模及投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同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相继出台。

  因此蓝皮书认为,可以预见,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及产业振兴计划将开启中国新一轮的城市化浪潮。(吴婷)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