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进程助推城乡协调发展

2009年08月24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国已初步形成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乡村居民点布局进一步优化,农村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和乡村进一步协调发展,广大城乡居民共享新中国快速发展的成果。

  伴随着当代工业化的发展,城镇化成为人类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统筹城乡的城镇化发展道路。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水平持续快速提高,城镇体系不断完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国际影响力逐步提高,成为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的承办城市,是展示新中国60年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小城镇在吸纳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和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功能独特,在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

  与此同时,城乡规划工作不断改进和加强。逐步形成了从全国到省、市、镇、乡、村等对应于不同行政管理层级的完整的规划体系,在城镇化发展中发挥了引导作用。

  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的同时,城乡二元管理体制已不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要求。统筹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成为新时期推进我国城乡发展的重要任务。

  近些年来,城镇功能进一步完善,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的同时,农村的规划布局、公共设施建设正逐渐得到加强和完善。

  在广大乡村,我们不难发现,居民点布局的进一步合理,镇、乡和村庄规划的日益完善,农民逐渐向中心村集中。“村村通”工程在广大农村推广开来,道路、给排水、环卫、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和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正不断向农村地区延伸。经过综合整治的乡村环境得到改善,农村居住和生活条件不断得到提升,广大乡村居民正在同城市居民一道,共享新中国快速发展的成果。

  城市群引领区域经济发展

  京津冀城市群:我国华北重要的块状城市密集区

  长三角城市群:整体发展水平居全国城镇群之首,被誉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

  珠三角城市群:我国对外联系最为密切的城市群

  与城镇化进程是工业化大发展的必然选择一样,工业化发展的大趋势下,城镇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城镇密集地区逐步形成。以特大城市为依托、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实现了资源、公共设施的共享,形成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群相继崛起。在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城市群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珠三角城市群的发展直接推动了我国初期的改革开放,外向型经济不断发展,二、三产业得到显著提升,市场化的发展以珠三角的乡镇为依托逐渐展开;上世纪90年代后,长三角的崛起伴随国家对产业发展和科技的重视,注重在生产领域进一步增加企业的发展活力,江苏、浙江等地的民营企业快速成长,依托企业集群推动了市场网络的升级;京津冀是近年来新兴的城市群,其发展又注入了建设生态城市、发展循环经济等新的理念。三大城市群相继崛起,引领和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数据显示,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及辽中南、中原、武汉、长株潭、成渝、闽东南、山东半岛、关中天水、北部湾等城市群,以不到全国十分之一的土地面积,承载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创造了全国二分之一以上的GDP。城市群已经成为主导我国经济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地区,彰显和提高了国家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