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群:崛起中的世界级城市群

2009年08月24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过多年的发展,“长三角”逐步形成了以上海为现代服务业龙头,其余大城市为服务中心,中小城市为制造中心的经济一体化格局。目前,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以上海为中心,涵盖江苏省8个市和浙江省7个市的中国最大的城市群。

  交通的便利对于城市群的发展至关重要。江苏省、浙江省交通规划围绕与上海连接展开。苏通长江大桥的建设,进一步拉近了苏北与上海的距离。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把宁波至上海、苏州、无锡的车程全部缩短到2小时以内。沪宁、沪杭甬、沿江、沿海等高速公路,苏通长江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使得长三角城市群之间形成了纵横交错、通江达海的现代化快速交通网络。

  基础设施对接,使“长三角”合作内容更细致、更具体。为此,各城市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软实力。“长三角”的一些城市对租金减免、资金补助、出口及人才奖励,创业启动资金、创业投资与担保、工作场所与住房及家属安置等都作了明确规定。一些城市注重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而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又让他们在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时总能沉着应对。

  软硬实力的综合提升,令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的基础不断坚实。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优良的自然禀赋、雄厚的经济实力,这个区域用2.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占全国22.5%的GDP,财政收入占全国总量的31.5%,长年累计吸引外资占到全国总量的35%以上。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把长三角建成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