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保障司: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2009年08月24日 10:12   来源:中国建材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侯淅珉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我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首要任务。2008年4季度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力度,加快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取得了积极进展。

  侯淅珉在介绍保障性安居工程总体工作情况时表示,我国从4方面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2008年4季度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包括城市廉租住房建设和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改造,以及农村危房改造试点、游牧民定居工程)投资补助资金100亿元,2009年安排315亿元。2009年度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补助资金155亿元。各级地方政府多渠道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绝大多数省(区、市)安排了省级专项补助资金,各市、县政府通过财政预算安排、土地出让净收益和住房公积金增值净收益提取以及银行贷款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截至今年6月底,中央已下达补助资金548亿元,地方已到位资金415亿元。

  二是明确工作任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农业部等部门制定了《2009年~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关于2009年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的指导意见》以及林区、垦区改造指导意见,完善相关政策,及时下达了2009年度廉租住房建设和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

  三是加快工程进度。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地区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工程进度。截至今年6月底,中央投资补助项目已经开工5434个,占计划的80%%;开工面积6360万平方米,占计划的60%%;完成投资388亿元,占计划的30%%。此外,东部一些没有中央投资补助的地区也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新开工廉租住房32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50亿元。各地还加大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力度,稳步推进城市和其他各类棚户区改造。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中央纪委、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办公厅开展的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检查重点。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审计署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各省(区、市)实行了目标责任制管理,部分省(区、市)纳入各市、县政府的政绩考核,督促地方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严格工程质量监管。

  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了城乡住宅投资,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增加了就业机会。完成目前已经初步确定的廉租住房保障和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以及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任务,可以解决约100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300万户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这是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很好结合点。

  在谈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时,他说,截至今年6月底,廉租住房建设已开工项目5331个、4751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10亿元。东部其他非中央补助省份开工319万平方米,完成投资50亿元。全国新增租赁住房补贴150万户。各地区还收购和改造了一批廉租住房。林区棚户区改造已开工项目103个、75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2亿元。农垦危旧房改造已开工12万户、859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3.9亿元。煤矿棚户区改造已开工10万户,完成投资17.3亿元。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2.9455万户。游牧民定居工程已开工4.8万户,完成投资5.18亿元。

  侯淅珉指出,当前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经济适用住房对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各地新开工经济适用住房3388万平方米、48万套,完成投资468亿元。

  他强调,经济适用住房是现阶段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有效方式。各地特别是一些住房价格较高的大中城市,适度发展经济适用住房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有条件地支持居民拥有住房,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他提出,要健全供应对象的准入审核工作机制,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审核程序,严格建设标准和上市交易管理规定,加大违规处罚力度。严厉查处骗购经济适用住房,以及管理人员内外勾结、谋取私利的行为,关键是加强准入和监督管理。鼓励各地区根据国家总体政策、当地住房状况等,因地制宜确定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规模、供应对象和管理方式。一些城市明确政府和购房对象的产权比例、实行租售并举等,是有益的探索。

  在谈到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时,侯淅珉指出,随着国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居民消费信心逐步增强,商品住房成交活跃,投资增幅逐步回升,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企稳回升势头。一是住房交易日趋活跃。上半年全国新建商品住房销售3.1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3.4%%,多数地区二手住房成交量明显增加。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逐步回升。从今年3月开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逐月回升。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505亿元,同比增长9.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5.8个百分点。部分城市开发投资同比增幅较高。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