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市政公用体制改革主要三方面

2009年01月27日 13:09   来源:新华社   

  我国稳步推进市政公用事业改革,以改变投资渠道单一、经营管理粗放、效率不高的局面,加快市政公用事业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谈到,市政公用体制改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改革管理体制。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事企分开,把适应由市场调节的市政公用事业推向市场。建立和实施了特许经营制度,强化政府监督,促进了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二是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逐步开放市政公用事业投资、建设、运营市场,鼓励社会资金、外资投资兴办市政公用事业,改变了过去仅由政府投资的单一模式。

  三是理顺市政公用产品价格。逐步调整了自来水、燃气、公交等市政公用产品价格,发挥价格对市政公用产品供给与需求的调节作用。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

  通过改革,逐步改变了计划经济时期存在的行路难、吃水难、坐车难等城市发展及居民生活中的诸多问题。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