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退伍军人涂元福: 实干家应该是"做公仆不做老板"

2009年12月11日 1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报道(李璐) 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湖北金福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涂元福今天下午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中提到“真正的实干家”时讲到,“要给我们退伍军人做一个榜样,有我的风格,有我做人的原则。”涂元福的做人原则就是“做公仆,不做老板”。

  在涂元福看来,企业发展了,富有了,是员工干的,是政府给的,应该归功于政府,归功于员工,归功于社会,他只是起到方向盘、导航的作用。涂元福在企业当老板20年,总跟厂里的几个副总坐到一起,没有自己的老板桌。他认为是不是好的老板,关键不是看像不像老板,关键看是否干出一流的企业。

  据涂元福介绍,在他1990年初到金福祥时,这个企业已经穷到资不抵债的地步,60多万的资产,使得企业基本处于倒闭状态,用涂元福的话说就是,他接手的时候公司连自行车都没有。那时的金福祥只有八九十人,一年的销售也就一百万左右。工人一个月大概七八十块钱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主要靠用产品相抵,比如生产的毛巾被抵工资,生产的布卖不出去就发给员工推销,去卖,来抵工资,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我们当过兵的人不服输。不怕不懂,就怕不钻研,过去说心想事成,只要想做好的事没有做不好的。”涂元福进入金福祥后,住在厂里、吃在厂里、发奋工作,别人可以做到的事情为什么他也一定可以做到。经过涂元福的坚持,金福祥目前发展到拥有员工以前多名,一年2亿多的产值,年产布五六千万米。

  涂元福这样描述自己,“现在说我像不像老板的样子,我觉得不能说老板的样子是怎样,也就是摆出一种姿态,困难的时候不像老板的样子,现在比过去有发展了,有进步了,好像老板的样子要摆出来了,我不是这样想的。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把企业干成什么样子,另外要跟大家做好‘样子’,给我们退伍军人做一个榜样。有我的风格,有我做人的原则。我到沿海去,很多人看我不像老板,看不起我。因为我现在就是一个看着不像老板的人。我的企业发展了,富有了,是员工干的,是政府给的,我只是起到方向盘、导航的作用,我认为应该归功于政府,归功于员工,归功于社会,根本没有必要摆架子。”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