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思想政治工作案例

2009年09月08日 2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钻探集团物探公司为做好前线1600多人的思想工作,于2006年1月制定了《地震队思想政治工作指导书》。主要从思想政治工作原则、内容、制度、方法、责任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规范,有效地推动了基层地震队伍建设上台阶,取得“五个”突出效果:党支部堡垒作用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增强、职工素质提高、队伍向心力增强、战斗力提高。使物探公司生产经营创历史新水平。仅2006年,公司海外创收达3亿多元。在蒙古国塔木察格地震采集项目施工中,2160地震队组织了由700多名职工组成的全国首个物探“涉外军团”,并圆满完成1319平方公里、合同额达2.65亿元的大三维地震采集项目,叫响了大庆物探品牌,为物探公司进一步开发蒙古国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2)主题活动法:“贯穿主线,频道不换”,用主题教育推动改革发展实践

  【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争做百年先锋】

  大庆油田党委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着力开展“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永葆先进性,争做创建百年油田的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请老会战讲传统、专题辅导、交流学习体会等方式,教育党员深刻认识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积极投身于创建百年油田的火热实践,自觉肩负起维护国家石油战略安全的重要使命。油田广大党员把工作岗位当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阵地,把每一项具体实践当作考验先进性的战场,把谋求可持续发展作为缓解国家能源急需的具体行动,做到“四能”、“六个经常想一想”、“两争一做”,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自身形象,创建百年油田,争做百年先锋。

  【“解放思想,谋划发展”主题活动】

  2003年,是大庆油田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按照上级关于对大庆油田原油产量实施战略调整的总体部署,油田年产油量首次调至5000万吨以下。如何在产量调整中鼓舞士气,寻求新的发展,成为油田上下普遍关注的问题。油田党委根据形势需要,适时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谋划发展”主题活动。历时一年多时间,油田发动干部职工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确立了“创建百年油田,搞好二次创业”的发展战略,又逐步明确了“三步走”的总体部署,规划了“油气当量4200万吨稳产到2010年,4000万吨稳产到2020年”的阶段性目标,形成了以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文化铸企为支撑的战略实施体系,提出了“把大庆油田建成文明、现代、美丽、富裕的和谐企业和精神家园”以及“油田开发技术走在世界石油工业的前列,经营管理水平走在国内同行业的前列,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工业企业的前列,经济发展和职工生活走在建设小康社会的前列”的“四个走在前列”目标。有效地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推动了企业发展实践。

  【系列主题年活动】

  大庆油田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生产实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近年来,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一年一个主题,一年解决一个突出问题。从2001年至2005年,依次确定为“企业管理年”、“成本效益年 ”、“推进发展年”、“市场拓展年”、“打造优势年”。“企业管理年”活动主要解决诸如各部门单位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管理粗放等问题,实现经营理念、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成本效益年”活动主要解决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问题。“推进发展年”活动主要解决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加快企业发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问题。“市场拓展年”活动主要解决应对内外部形势变化,扩大外部市场,进一步拓宽企业生存发展的空间问题。“打造优势年”活动主要解决落实企业“三转一调整”(促进观念转变、机制转换、体制转型和结构调整)中期战略任务,推进集团化、专业化进程问题。通过五个主题年活动的开展,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解决,管理基础工作得到不断加强,企业管理更加规范,成本意识、市场竞争意识明显增强,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创建百年油田,搞好二次创业”的进程。

  【“学铁人立新功,为推进企业发展做贡献”主题教育活动】

  大庆油田党委坚持开展“学铁人立新功,为推进企业发展做贡献”主题活动,持续进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教育,频道不换,内容常新,引导职工学铁人、做铁人,积极投身于“创建百年油田,搞好二次创业”实践中来。几年来,以纪念铁人诞辰80周年为契机,油田组织了120多场次20多万人次聆听的巡回报告,开展了400多场10万多人参与的“铁人杯”企业文化知识竞赛。组织了7万多名团员青年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拍摄了《铁人王进喜》电视纪实片、制作了《铁人》画册、编写了《大庆传统教育简明读本》。为纪念大庆油田开发建设45周年,举办了“铁人队伍永向前”大型歌曲演唱会,等等。丰富的教育内容和形式,吸引职工广泛参与,极大地激发了干部职工为油田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涌现出了以新时期“五面红旗”、“五大标兵”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经过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油田上均油气当量保持在5000万吨水平,实现了“十五”发展目标,形成了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良好局面。

  【“树百年人才,创百年油田”主题活动】

  大庆油田人事部、团委注重培养青年职工的能力,联手开拓青年成长成才途径,开展了“树百年人才、创百年油田”主题活动。这个活动坚持育人与建功的有机融合,坚持油田发展与青年成才的互相促进,坚持人企和谐的科学发展,统筹做好“五篇文章”,实施“五项行动”,即:做好素质篇,实施百年油田青年素质拓展行动;做好建功篇,实施百年油田青春建功行动;做好成才篇,实施百年油田青年人才开发行动;做好文化篇,实施百年油田青年文化培育行动;做好团建篇,实施百年油田团建创新行动。确定2005年为启动年,以夯实基础工作为重点,出台了《团支部工作细则》、《青年岗位能手考核管理办法》、《铸百年青年突击队项目组织实施方案》,实施了共青团活动项目化运作。确定2006年为推进年,以培育技能型人才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首届青工安全生产技能大赛”,印制10大工种“安全随身行”小册子,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工岗位技能提升工作的通知》,形成了一个关注青年、培养青年的良好氛围。2007年为提升年,以提升青年思想素质为重点,以“追寻创业足迹、重读大庆精神”为主题,组织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百日参观、“忆队史、讲传统”、“身边的感动”主题征文以及“品读历史、启迪人生”读书活动,坚定了团员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铁人式红旗队伍”主题实践活动】

  2004年以来,钻探集团深入开展创建“铁人式红旗队伍”主题实践活动。采取请老会战讲传统、参观铁人纪念馆、学习科学发展观、大庆优良传统等方式,进行职工思想教育,树立基层建设导向;全面推行“铁人式红旗队伍”创建标准,把创建细则下发到每个基层队,并严格组织贯彻实施,规范基层建设;加强示范基地建设,组织基层单位观摩学习,引领基层建设;及时召开基层建设理论研讨会、事迹报告会、典型表彰会,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推动基层建设;构建长效管理、上下联创、考核激励、创建问责等长效机制,促进基层建设。使基层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档升级,先后涌现出大庆油田“新时期基层建设十面红旗”单位2个,基层建设标杆38个,集团“铁人式红旗队伍”标兵25个,集团“铁人式红旗队伍”137个,基层建设实现了新的跨越。

  【“五创”主题实践活动】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