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电力加快向综合性能源集团转型

2009年08月20日 18:37   来源:人民网   

  6月23日,国电集团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披露该公司计划两年内初步建成一流的综合性能源集团,这也是五大电力集团中继华能集团、华电集团、中电投后第四家表明将转型为综合性能源集团的电力企业。据悉,虽然大唐集团还没有明确提出建设综合性能源集团的口号,但实际上也在向这一目标迈进。 

  紧抓新能源 

  积极优化电源结构 

  “到7月初,大唐集团的总装机容量将达9000万千瓦,再次跃居五大电力集团第一位。大唐集团一直在期待国家有关新能源产业的振兴规划早日出台,并将根据其具体内容来规划公司的新能源产业发展。” 大唐集团规划发展部主任殷立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此外,大唐集团也非常渴望进入核电开发领域。”截至2008年底,大唐集团的水电装机已突破1000万千瓦,风电装机突破200万千瓦,核电、生物质能、太阳能发电均实现“零”的突破。 

  目前,五大电力集团中的华能、大唐、国电、华电已经通过组建新能源公司的模式加速抢滩新能源。中电投旗下的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则是中电投新能源发展的主要载体之一。大唐集团有关负责人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新能源公司将启动电力企业的第二次创业。” 

  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划分资产时,专注发展新能源的龙源集团划归国电集团。依托这一优势,截至2008年底,国电集团风电装机容量已达287.79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1%。国电集团发布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也披露,国电集团今后将重点拓展清洁可再生能源,2012年以水电和风电为主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占发电装机容量的20%以上。 

  中电投集团是五大电力集团中唯一具备核电投资建设运营资质的企业。“中电投将由火电发电为主转向以低碳、清洁能源发电为主。预计到2020年,低碳和清洁能源发电将占中电投发电量的50%以上。”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表示。 

  按照华电集团的战略规划,2013年,中国华电装机规模将超过1亿千瓦,比2008年增加3500万千瓦。火电、水电、新能源的结构比例达到7.5∶2∶0.5,力争逐步达到6∶3∶1。与其他四大发电集团不同的是,2008年华能集团在进一步优化火电、水电、风电装机比例的同时,还积极发展“大参数、大容量、高效率、低污染”的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 

  以电为主 不断拓宽发展路径 

  2008年以来,国资委陆续发文公布,允许国电集团、大唐集团等电力企业在原来“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等主业的基础上,添加“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的新增业务。鼓励电力企业积极调整电源结构之余,还可以加大煤炭投资力度,向电力产业上下游延伸。 

  “中电投集团将做大脱硫装置生产等环保领域的产业链,” 陆启洲表示,“中电投集团2004年重组蒙东霍林河煤业集团,开始涉足煤炭等产业。截至2008年底,蒙东能源煤炭产能达到4300万吨,随之延伸出的有色金属、铁路、港口、煤化工等产业也稳步推进。” 

  大唐集团规划发展部主任殷立说:“大唐集团以电为核心,积极开展煤矿、煤化工等业务。目前,正在内蒙古多伦建设聚丙烯加工厂,年产量达46万吨;与清华同方合作在内蒙古托克托进行的硅铝钛合金制造技术研究已申请专利,最晚明年投产。” 

  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指出:“2008年底,旗下11家非发电类企业将对国电集团有较为可观的利润贡献率。”国电集团将加大煤炭投资力度,发展环保产业和现代装备制造业。国电计划2010年实现可控电力装机容量超过9500万千瓦,煤炭控制产量超过8000万吨,占所需电煤逾30%。到2012年,该公司50%利润将来自非电产业。 

  华电集团在加快推进优势电源项目的同时,增强煤炭和电力同为主业的意识,适度发展铁路、港口、物流等配套产业。华电计划2013年利润超过100亿元,其中电源实现利润80亿元,煤炭、铁路、港口等产业实现利润30亿元,金融及工程技术等产业实现利润10亿元。 

  企业转型 发挥产业集群效应 

  记者从采访中发现,此次转型的五大电力集团都提出要避免摊子铺得过大、布点比较分散的产业发展方式,适当收紧拳头,形成集约优势。 

  华电集团总经理云公民表示,将着力在资源、市场和区位条件都比较好的地区,重点建设一批电源、煤炭、制造、物流基地,形成规模集聚、资源集约、优势集中、效益集显的产业集群。 

  “经过几年的完善,蒙东能源盈利水平大幅提高,这表明围绕电力积极发展上下游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实施煤电联营,是提高发电企业抗风险能力的有效途径。现在,集团在宁夏、新疆等地的能源产业集群建设也正稳步推进。”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表示。 

  国电集团则是用一系列“点”串起了产业集群发展的“面”:2008年,国电集团实施蒙东能源开发、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国电东北电力与葫芦岛市政府签署框架协议,筹建5000万吨煤码头项目,为蒙东煤炭寻找出海口;组建国电宁夏太阳能有限公司,规划建设规模年产5000吨的多晶硅项目…… 

  华能集团也摒弃单一发电路线,改为电、煤、路、港、运一体化发展。大唐集团规划发展部主任殷立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大唐集团虽没有明确提出向综合性能源集团转型的口号,但也制订了多元化发展战略。主要依据3条原则:要发展‘不赔、微利’的产业;发展国家允许发展的产业;虽然有些产业目前亏损严重,但我们在等待国家的规划政策,抓住机会再发展。”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