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发展规划将于年内出台 将加大电网投资

2009年08月19日 15:3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在研究层面的工作已经结束,只等国家有关部门的表态和审批;规划涉及的投入方面,国家对电网等公共设施的建设投入力度也比以往更大。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日前曾表示,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于年内出台。

  该专家表示,即将出台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包括新能源建设目标和相关投入两大部分。市场对前者并不陌生,风电、太阳能、核能截至2020年的装机容量目标都有大幅提高;投入方面,主要包括对新能源行业的投入和针对电网等输配电公共设施方面的投入。

  众所周知,无论是新能源行业还是智能电网的发展都需要巨额资本投入,因此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涉及投入的内容备受关注。该专家透露,规划中,针对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行业的投入很大程度上并非政府直接性资金投入,而是通过国家政策的支持来“撬动”行业内公司主体及社会资本的投入,例如刺激电网公司、发电企业、投资机构等参与方加大投入力度,满足新能源发展所需的巨额资金。此外,目前国家对新能源行业的政策优惠已经比较充分,包括电价政策、全额收购等多方面支持政策。

  该专家还透露,规划中,针对电网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农村能源相关的电力建设,这方面的投入由于属于公共设施,有可能都是政府的直接资金投入。据了解,这部分投入不属于国家每年对电网建设的例行投入,因此相当于国家对电网增加了部分投入,尤其是对偏远地区电网建设的投入力度较大。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