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深海资源勘查技术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2009年08月19日 2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中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指导下,我国组织了20个航次的大洋调查,完成了首次环球科学考察,实现了中国人进军三大洋的夙愿。 

  以资源为核心,在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热液硫化物、生物基因等资源调查以及环境评价与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我国国家管辖范围以外,获得了7.5万平方公里具有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发权的多金属结核矿区,矿区内约有4.2亿吨干结核资源量(其中含11175万吨锰、406万吨铜、514万吨镍、98万吨钴);初步圈定了富钴结壳资源申请区;取得了热液硫化物勘查的新突破;发现了深海极端环境下的高温细菌噬菌体,并成功地解析了一例深海耐嗜压菌的全基因组序列。 

  深海资源勘查技术体系已初步形成。并完成了深海多金属结核开采系统设计及浅水试验;完成深海多金属结核加工中间规模试验,形成了独创的加工新技术、新工艺。通过自主创新和消化吸收,极大地促进和带动了我国深海技术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