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矿产资源开采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

2009年08月20日 19:39   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已探明矿产资源总量居世界前列,矿产资源开采总量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世界矿产资源大国之一。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地质矿产事业的支撑。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地质找矿不断实现重大突破,矿产资源管理日益加强,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1949年,我国探明储量的矿产只有两种,矿山300座,矿产品极端匮乏,产量更是少得可怜,原油年产量只有12万吨。

  今天的中国,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我国已发现矿产171种,其中有探明储量的159种、矿产地2万多处,铅锌、钨、锡、锑、稀土、菱镁矿、石膏、石墨、重晶石等储量居世界第1位。我国已探明矿产资源总量居世界前列,矿产资源开采总量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世界矿产资源大国之一。

  中国地质矿业事业的大发展,中国矿业的繁荣,为中国经济60年大发展、大跨越,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我国目前90%左右的一次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材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30%以上的工业和居民用水来自于矿产资源。

  目前,全国建成大中型矿山企业1万多个,小型矿山企业11万多个,从业人员800多万人。300多座城市因矿崛起,大庆、攀枝花、平顶山、金昌、白银、嘉峪关等矿业城市为地质工作者树碑。

  60年来,我国基本建立了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矿产资源法律法规和规划体系,初步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相对集中统一的矿产资源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了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矿业权市场机制,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

  60年来,中国地质科技进步不断地谱写地质找矿新篇章,充分展现科技创新对地质找矿突破的重大影响。中国地学理论不断创新,创立了地质力学,提出陆相生油理论和多期多层生储油论,确立“新风成学说”;建立地质构造气候科学、矿产资源定量预测理论及方法体系等。正是因为这些理论的建立,中国才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国家最需要矿产资源的时刻,找到大油田、找到大矿山。

  今天,我国正以勘查技术进步和地质理论突破为主线,地质找矿经历着从浅表到深部,从肉眼识别到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精细勘查;从一般矿种到金矿、钨钼矿、铂族矿、锂矿、水合物等重大突破,以及从陆地到海洋,从地面到空中勘查、卫星遥感的跨越式发展。地质找矿仪器装备在60年间发生了巨大变化。地质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50年代地质队员野外勘查,使用的是罗盘、地质锤、放大镜“老三件”。近年来,卫星、航空遥感、GPS、远程会商等现代技术广泛应用于地质工作。

  随着新中国60年来的发展进步,中国地质科学在国际上的地位日益提高,中国基础地质研究某些领域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中国成立初期,地质科技人员仅200多名。目前,中国科学院地学部有院士196名,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有院士102名。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