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60年:我国能源科技装备取得瞩目成就

2009年08月20日 1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我国在能源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特别是能源生产快速增长,2008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26亿标准煤,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92亿千瓦,居世界第二位。与此同时,能源行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市场机制逐步完善,能源效率有所提高,环境保护得到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先进能源科技的支撑。能源科技的进步既是能源行业发展的前提,也是推动能源行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能源行业的加快发展也为我国能源科技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和难得的历史机遇,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1、 矿物能源资源勘探和开发技术

  我国综合机械化采煤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生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年产600万吨煤的综采工作面成套设备,并成功研制了1800千瓦大功率电牵引采煤机、世界最大的竖井钻机和处理400万吨煤/年的煤炭洗选技术装备,具备设计、施工、装备及管理千万吨级露天煤矿和大中型矿区的能力,综合机械化采煤等现代化成套设备广泛使用,特殊凿井技术、综合机械化放顶采煤技术、瓦斯抽放技术、民用型煤和水煤浆技术等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深部煤层开采理论与技术体系初步形成并进入试用阶段,初步掌握了煤层气勘探、压裂和排采技术。

  石油工业已形成从勘探开发、工程设计与工程建设到装备制造的完整科研体系,陆相成油气地质理论体系已经形成,高含水油田稳油控水开发、油田早期注水分层开采、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复杂结构井钻井等技术以及钻井设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 能源加工与转换技术

  我国已成功研发出多种炼油催化裂化工艺和催化剂,催化重整、加氢精制、加氢裂化技术取得较大进展,掺渣油催化裂化技术发展迅速,千吨级加氢反应器研制成功,大型常减压和催化装备的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压水堆核燃料元件制造实现了国产化,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同类水平。掌握了30万千瓦环路压水堆核电的关键技术,能够自行设计制造600兆瓦压水堆核电站成套设备,基本具备了百万千瓦核电站自主设计、制造、建设和营运能力,具备自主创新和消化吸收国外三代核电技术的能力。代表新技术路线的实验快堆正在加紧建设,将于2010年建成并网发电;高温气冷堆实验堆已经建成。

  掌握了超临界600兆瓦以下火电机组技术,基本掌握1000兆瓦级超超临界发电机组设计技术;大型汽轮机凝汽器空冷技术,特别是直接空冷技术的应用发展迅速,掌握了70万千瓦大型全空冷发电机的设计与制造技术,正在开展600兆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的自主研发与示范。首座600兆瓦煤气化发电与24万吨/年甲醇联产工程成功示范,百万吨级煤制油工厂试产成功,已启动自主研发200兆瓦级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及示范工程、10万~100万吨油/年的联产及示范工程。

  3、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

  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等关键技术获得突破,进入了产业化阶段,国产700兆瓦水轮发电机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了修筑240米双曲拱坝、180米级各类大坝及施工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能力;具备10兆瓦规模及以上的光伏系统集成技术及其核心装备研发生产能力,建成兆瓦级低压和100kWp高压并网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建成70千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示范工程,正在进行1~10兆瓦并网光伏系统和1兆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技术的研究与示范;太阳能热利用规模居世界首位,太阳能热水器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占有量为世界第一;基本掌握单机容量2兆瓦以下大型风力发电设备的制造技术,自主研发的1.5兆瓦双馈风电机组和合作设计研发的1.5兆瓦直驱风电机组投入运行,首台3兆瓦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已在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一次性整机安装成功;多样化的生物质能利用技术发展迅速,沼气利用技术成熟并形成了规模市场,兆瓦级生物质气化发电装置实现示范,粮食乙醇形成一定规模。

  4、 能源输配技术

  我国直流输电、串联电容补偿、同杆并架等技术在电网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330千伏、500千伏交流超高压输电线路已成为骨干网架,基本掌握了±500千伏直流、750千伏交流输电工程的设计、施工、调试及运行技术,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产运营,±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试验示范工程正在实施。电网自动化控制及运行技术迅速发展,运行可靠性、稳定性和经济性显著提高,电网发展进入了大规模跨省区送电和全国互联的新阶段。

  原油输送管道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技术得到了很大发展,原油常温输送、原油减阻降凝输送、自动控制、高强度管道钢应用、管道防腐保温、管道流水施工作业等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掌握了高压大口径长输天然气管道设计、建造、数字化管理技术和海底长距离输气管道技术,地下储气库技术基本成熟;盐穴岩洞储油储气技术取得长足进步;已具备自主建造LNG运输船和大型、超大型油轮的能力。

  5、 节能和能源综合利用技术

  我国工业用能整体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开发了一系列高效锅炉和高效电动机,节能新工艺的开发和推广进展迅速,大型节能设备在钢铁、建材、石化等行业获得了广泛应用,余热、余压、尾气等余能回收技术逐步得到采用。如钢铁行业中的干法熄焦技术、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技术,建材行业中的新型干法窑外分解技术、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石化等行业中的催化裂化装置余热回收技术、高温水源热泵技术等。

  我国已掌握了大型火电机组湿式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技术。形成了烟气循环流化床、海水脱硫法、脱硫除尘一体化、半干法、活性焦吸附法等十多种烟气脱硫工艺技术。国内已自主开发了低NOX燃烧、烟气脱氮、燃煤机组除尘、灰渣综合利用和电厂废水回用技术。煤矸石、瓦斯回收与利用等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得到广泛推广,煤矿区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废弃物和采煤沉陷区治理等综合治理技术也取得重要进展。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