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欲"入地"寻找矿产资源

2009年08月17日 17:24   来源:北京日报   刘宇鑫

  22日是第40个世界地球日,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在北京举行地球日纪念活动上披露,我国将启动一项被称为“入地”的地球深部探测计划,目的是寻找矿产资源、减轻地质灾害。

  长期以来,人类对地球的了解还停留在地表。迄今为止,人类对地表以下的直接钻探深度只有地下12公里。人类对脚下深处的认知程度还不如对茫茫太空的了解。这项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利用深地震反射技术,了解地壳底部30公里以上的精细的地壳结构,该项研究将从青藏高原开始;对矿产资源聚集区,在金属矿方面将对地下500米至2000米之间实现立体探测;通过科学钻探,为今后做地下15公里的科学钻探做准备。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说,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位的矿产资源消费大国,一些矿产资源的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或者超过50%。从经济安全出发,增加国内资源供应和提高保障度是惟一的、积极的策略。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