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2009年08月19日 12:35   来源:www.gov.cn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和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部党组成员甘藏春介绍“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行动进展与成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鹿心社]: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土资源部出台了《关于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八个方面24条措施,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专门发出了《关于切实做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用地保障和管理的通知》,提出了四个方面10条要求。文件出台后,国土资源部对扩大内需用地情况进行了快速调研,并与十部委专门会商,听取东、中、西部八个省市负责同志的意见。总体上看,这些政策措施得到了较好落实,保障了扩内需的用地需求,遏制了违规违法现象的反弹。为进一步应对金融危机,提高统筹保障和保护的能力,实现保障科学发展和保护耕地红线的有机统一,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保增长、保红线”行动。

  一是保障发展。从土地规划、计划和审批等方面,通过扩增量、挤存量、调结构、快审批等方式,优先保障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重点建设项目及时落地。1~5月份,已通过预审的建设项目涉及用地面积有351万亩,占全年用地计划指标总量的55.7%;其中,交通、水利、能源用地占83%。全国批准建设用地面积309万亩,比去年同比增长40%;其中国务院批准的重大项目用地面积165万亩,同比增长17%。这就表明,保障发展的项目用地得到了落实和保障。

  二是严格把关。从规划计划、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耕地占补平衡、征地补偿安置四个方面,严把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审查关,坚决纠正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的供地、用地,坚决纠正搭车用地。1~5月,国土资源部审查退回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用地报审要求的建设项目报件91件,占受理总量的41%。审查退回不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用地报件3件,涉及用地2.2万亩。同时审查核减建设项目不合理用地0.9万亩(8914亩)。

  三是坚守红线。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耕地保护的红线不能碰。层层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国土资源部会同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对责任制履行情况进行检查。国土资源部与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出台了《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办法》规定每年违规违法占用耕地超过建设占用耕地总量的15%,就要对这个地方的主要政府负责人进行问责。今年2月,国土资源部部署了2008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对北京等172个城市(包括140个50万人口以上城市和32个重点城市)2008年土地利用情况,进行卫片执法检查。初步汇总结果表明,与上年度检查相比,土地执法形势总体趋好,违法用地宗数、面积和耕地面积比例分别下降15%~20%。

  四是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农村土地整治是保发展、保红线的结合点,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新平台,当前还能有效地拉动农村投资和消费需求。农村土地整治可以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活环境,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1999年至2008年,中国通过土地整治补充耕地4163万亩。国土资源部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大规模地推进这项工作,启动“万村土地整治”示范工程,统筹规划,整村推进,实行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国土资源部将重点抓好1000个国家级示范点,各省区市建设9000个省级整治示范工程。

  保障发展和保护耕地是辩证的统一,只要转变土地资源利用和管理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用地就能有保障,耕地也会得到保护。保障科学发展,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了方便社会监督,我们将在“6·25”当天开通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12336,欢迎社会各界对违法用地情况、违反土地资源管理的情况进行举报监督。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