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贯东西的能源动脉——西气东输工程

2009年08月20日 1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7日在深圳观澜镇出席了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优质高效安全地建设好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扩大投资,带动消费,保护环境,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月7日,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开工现场,施工人员在焊接输气管道。

  2月7日,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开工现场,施工人员在焊接输气管道。

 

维抢修集装化设备卸车。楚海虹 摄

2005年3月,新疆库尔勒塔里木盆地西气东输第一集输站。(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孙延德 摄

  2004年10月1日全线建成投产的西气东输工程,是长江三峡工程后我国的又一重大投资项目,是拉开西部大开发序幕的标志性建设工程。西气东输工程的输气管道西起新疆塔里木,东至上海,干线全长近4000公里,自西向东跨越9个省区市,管线三跨黄河、一渡长江,翻越吕梁山、太行山等山脉,是我国目前距离最长、管径最大、投资最多、输气量最大、施工条件最复杂的已竣工天然气管道,目前年供气能力迄今已逾120亿立方米,相当于可以置换约1600万吨标准煤。西气东输工程是我国第一条横亘西东的能源大动脉。

  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扩大内需,拉动国民经济增长。我国天然气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而前景广阔的天然气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西气东输工程,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把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工程主干线途径9个省市区,其中4个省区属中西部,气田勘探开发投资的全部、管道投资的67%都在中西部。工程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尤其是促进了新疆地区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把新疆建成全国天然气生产和外输的重要基地,形成带动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同时,营造东部巨大的消费市场,激活沿途省区的发展潜能,增加大量就业岗位,扩大内需,最终形成一条新的经济增长带,对加快推进东西部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步伐,确保全国经济协调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顺利进行意义重大。

  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有利于保护环境,改善我国过度依赖煤的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近些年,煤炭在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依然高达72%左右,大量燃煤使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烟尘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增加,特别是我国东部经济发展速度快,脆弱的生态环境已不堪煤炭的高排放、高污染。天然气作为绿色优质能源,二氧化硫、粉尘的排放量接近为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很低,几乎没有污染。西气东输工程使长江三角洲地区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由不到0.5%提高了到4.7%,使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天然气所占比例由2%提高到3%左右。西气东输天然气进入城市,使沿线近1亿的城市居民用上新型的清洁能源,大大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

  西气东输高标准高水平的管道建设带动了天然气管道相关产业的发展,先后带动了钢管制造、设备仪表、施工机具等国产化,全面促进了设备材料的国产化水平。在大型工程,尤其是跨地区大型工程项目管理方面,通过工程建设形成了全方位、全过程的中外联合监理的管理模式、全面采用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培养锻炼了一批从事天然气管道包括科研、技术、装备制造、设计、施工、项目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从而为后续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提升了大型天然气管道建设整体水平。

  随着西气东输中城市燃气、燃气发电、工业燃料、化工原料等用气项目的发展,有力推动了我国机械、电力、化工、冶金、建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燃气调峰调频电厂,热点联供电厂可以大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改善电网结构。长江三角洲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以及高速发展的城市和城市燃气管网建设,给管网的运营商创造了商机。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的建成为华东地区的化工行业提供新的原料,降低化工基本有机原料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清洁高效的天然气环保汽车减低了城市污染、减少成品油的利用。

  西气东输这条能源大动脉已经全线商业运营5年,在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的实施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8年初,世界最长的跨国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外连源自土库曼斯坦的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新疆霍尔果斯,东至上海,南至广州、深圳和香港,将国内外天然气输送到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为东部地区提供清洁能源。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将于2010年建成通气,途经13个省市区,干线长4859千米。加上支线,管道总长度超过7000千米。干线管道设计输气规模300亿立方米/年。

  西气东输二线将拉动逾3000亿元的投资,管道建成后,可将我国天然气消费比例提高1至2个百分点。这些天然气每年可替代7680万吨煤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确保国家油气供应安全的重大骨干工程。它有利于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推动国际能源合作互利共赢,意义重大。

  从西气东输工程的建立到西气东输二线的开工,短短十年的时间,我国天然气工业迅猛发展,两条横贯东西的能源大动脉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环境改善源源不断的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