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测绘建设硕果累累

2009年08月19日 1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60年来,我国基础测绘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局面,逐步发展到了现在的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建设。不断加强测绘基准体系建设和更新改造,建成了由约4.8万个控制点组成的国家平面控制网,由约22万公里水准路线组成的国家高程控制网,由2518个控制点组成的国家高精度卫星定位控制网和由259个重力点组成的国家重力基本网;国家系列基本比例尺地形图从无到基本实现对陆地国土的必要覆盖,1:100万、1:25万、1:10万地形图已覆盖全部国土,1:5万地形图也将于2010年实现对陆地国土的全部覆盖,1:1万地形图已覆盖陆地国土面积约二分之一,1:2000及更大比例尺地形图基本覆盖了全国城镇地区,海岛(礁)测绘也即将展开;大力开展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建成了全国1:400万、1:100万、1:25万、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和国家大地测量数据库,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先后精确测定并根据国务院授权向全世界公布了珠穆朗玛峰高程8848.13米、8844.43米;为我国历次南北极科学考察提供了测绘保障;完成了10条陆地边界的勘界测绘,承担了省级、县级共约48万公里行政区域界线的勘界测绘。60年来,我国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极大丰富,基础测绘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新中国成立的60年,是测绘保障服务成效显著的60年。60年来,积极推进服务型测绘建设,大力提高测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测绘保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测绘在管理社会公共事务、处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紧紧围绕各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为科学管理决策、重大战略实施、重大工程建设、能源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等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测绘保障;地图编制出版空前繁荣,出版了系列国家大地图集和大量教学、旅游、交通等专题地图,相继推出了电子地图、网络地图、导航地图等新型产品,地图年总印数超过1.3亿幅/册;地理信息产业蓬勃兴起,从事地理信息采集、处理和服务以及相关软硬件开发制造的企事业单位逾万家,产业从业人员约40万,产业年产值规模超过600亿元,地理信息产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中国成立的60年,是测绘科技不断创新进步的60年。60年来,坚持科技兴测,测绘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测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测绘科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建立了完备的模拟测绘技术体系的基础上,建成了以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网络通信技术为支撑的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开发了数字摄影测量系统、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绘软硬件产品,结束了我国高精尖测绘软硬件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其中部分还成功打入国际市场。60年来,测绘生产力水平得到极大提高,有力推动了测绘生产方式的变革,为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测绘科技的整体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新中国成立的60年,是测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的60年。6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测绘工作高度重视,测绘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形成了以《测绘法》为核心、包括4部行政法规、32部地方性法规、7部部门规章、百余个省级政府规章在内的较为完善的测绘法规体系;2007年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建立了测绘工作统一监管机制,逐步加大了对测绘规划计划、资质资格、标准质量、测绘成果、地图编制以及涉外测绘的管理,测绘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强,维护了涉密地理信息的安全,极大地减少了带有政治性问题的地图,测绘市场秩序持续改善;各级财政对测绘的投入持续增加,为测绘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撑;一大批现代化测绘基地和花园式生活基地先后建立,测绘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测绘宣传工作不断加强,社会各界对测绘的关注程度明显提高,测绘工作社会影响力不断加大。

  新中国成立的60年,是测绘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60年。60年来,测绘对外交流与合作持续发展,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我国测绘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积极搭建多边测绘交流平台,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测绘部门或测绘机构建立了联络关系,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测绘部门签订了双边交流与合作协议;积极参与联合国测绘事务并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功举办了1993年国际大地测量协会综合学术大会、2001年第20届国际制图大会、2008年第21届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参加全球测图项目并受到联合国高度评价,数十名测绘专家在国际测绘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积极推动测绘企事业单位参与国际测绘科研项目,为欠发达国家提供测绘技术援助,参与国际测绘市场竞争,展示了我国测绘事业的发展进步,拓展了地理信息产业市场。

  新中国成立的60年,是测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的60年。60年来,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铸就了“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涌现出了以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刘先林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坚持走“人才强测”之路,测绘职工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造就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能打硬仗的高素质测绘人才队伍,为测绘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测绘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测绘软实力明显提升,测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60年测绘事业的发展进步,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关怀下取得的,是在国务院各部门、各级地方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是几代测绘工作者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