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域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开发

2009年08月19日 1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海洋是国家资源的重要载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和增长点。在对海洋资源的管理方面,自1993年我国确立海域使用管理制度以来,特别是2002年《海域使用管理法》颁布实施以后,国家海洋局积极贯彻落实海洋功能区划、海域权属管理和海域有偿使用等海域管理制度,统筹协调各行业用海,规范海域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全社会的海洋意识逐步提升,海域资源开发利用的“无序、无序、无度”现象得到全面改善。

  截止到2008年底,全国共发放海域使用权证书46000余本,确权海域面积147万公顷,累计征收海域使用金累计120多亿元。

  通过开展海域使用管理,海域资源在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空间方面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保障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建设方面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如国务院先后批准了上海洋山港、河北曹妃甸、天津滨海新区等多个重大项目的用海,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和拓展空间。

  我国组织了20个航次的大洋调查,完成了首次环球科学考察,实现了中国人进军三大洋的夙愿。

  以资源为核心,在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热液硫化物、生物基因等资源调查以及环境评价与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我国国家管辖范围以外,获得了7.5万平方公里具有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发权的多金属结核矿区,矿区内约有4.2亿吨干结核资源量(其中含11175万吨锰、406万吨铜、514万吨镍、98万吨钴);初步圈定了富钴结壳资源申请区;取得了热液硫化物勘查的新突破;发现了深海极端环境下的高温细菌噬菌体,并成功地解析了一例深海耐嗜压菌的全基因组序列。

  深海资源勘查技术体系已初步形成。并完成了深海多金属结核开采系统设计及浅水试验;完成深海多金属结核加工中间规模试验,形成了独创的加工新技术、新工艺。通过自主创新和消化吸收,极大地促进和带动了我国深海技术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