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矿产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2009年08月19日 1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地质找矿不断实现重大突破,矿产资源管理和地质环境建设日益加强,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目前,我国已发现矿产171种,其中有探明储量的159种、矿产地2万多处,铅锌、钨、锡、锑、稀土、菱镁矿、石膏、石墨、重晶石等储量居世界第1位。

  我国已探明矿产资源总量居世界前列,矿产资源开采总量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世界矿产资源大国之一。我国目前90%左右的一次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材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30%以上的工业和居民用水来自于矿产资源。全国建成大中型矿山企业1万多个,小型矿山企业11万多个,从业人员800多万人。

  目前,我国基本建立了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矿产资源法律法规和规划体系,初步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相对集中统一的矿产资源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了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矿业权市场机制,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