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司司长:中国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2009年08月11日 16:3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魏珍妮

  以“科学发展直面金融危机,结构调整推进能源战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近日在京举行,为中国能源产业的发展探寻新的思路。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在会上指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冲击,能源产业由于资源和金融产业的特点受到的影响更加明显。同时,经济危机导致能源供需紧张状况的缓解也为推进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能源发展方向转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了难得机遇。

  周喜安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加快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这主要是由中国经济所处发展阶段和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特点决定的。从发展阶段来看,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发展时期,能源消费强度将在一个时期内保持较高水平,能源资源禀赋状况并不充足,我们必须在努力增加国内能源供给的同时,坚持节约优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我国能源结构与发达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发达国家70%的能源消费集中在交通和建筑领域,而我国70%的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工业行业,特别是化工、建材、石化、黑色冶金等方面,这些方面更是占据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半。

  此外,周喜安表示,加快能源调整的主要任务有5个方面,第一,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第二,加快电力工业结构调整。第三,完善煤炭产业组织结构。第四,狠抓能源行业自身节约。最后,加快能源科技装备进步。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