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金融危机成为广东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良机

2009年08月11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车晓蕙 李晓鹏

   “尽管上半年广东经济已出现企稳向好的势头,但未来广东经济发展仍有很多不确定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7月30日在会见境外媒体采访团时说。 

  7月27日至31日,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等8个国家和地区20家境外媒体的40多名记者到广州、深圳、东莞和惠州等市进行联合采访,30日下午汪洋会见了来粤采访的记者团一行。 

  汪洋说,金融危机的确对广东经济造成了冲击,但这也成为广东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良机,广东传统的发展模式不仅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处于产业链的下端,也使土地、环境、资源达到不堪承受的程度。而借助金融危机的市场淘汰机制,广东产业结构正在发生重要变化。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汪洋指出,广东的环境问题目前已经相当严重,上半年酸雨率几乎达到50%,而广东保护环境最重要的也是产业结构调整,要下决心转移、关闭一批高能耗、高污染的项目,并通过产业转移适当减少珠三角地区的人口压力。 

  在产业调整中,广东更加重视对环境的保护,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广州南沙的“科威特炼化一体化项目”,由于地处珠三角核心地区,这一项目受到不少市民、人大代表、专家的质疑,考虑到环境容量以及未来对该地区的影响,广东已决定该项目不在南沙落户。汪洋说:“目前业主方已初步确定了新的选址。” 

  谈到对下半年广东经济走势的评估,汪洋认为,由于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高,仍有很多不好把握的因素可能影响广东未来经济走势。他说,上半年广东进出口下降了20%多,但广东积极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努力已收到成效,上半年内销增长了18%,这使广东工业增加值实现了4%的增长。“下半年如能稳住国际市场,同时国内销售进一步扩大,广东还是有望实现8%的增长。”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