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一座因钢铁而生的城市

2009年08月13日 14:10   来源:新华网   

  

这是鞍钢第三炼钢连轧厂热轧卷板车间(8月2日摄)。

  鞍山是我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有“中国钢都”之称。鞍山因钢而立,因企而兴,作为鞍山市最鲜明的城市符号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鞍钢60年来的风雨历程牵动着鞍山的发展起伏,也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60年前,作为新中国最早开工生产的钢铁企业,鞍钢浇铸了新中国的第一炉铁水、第一炉钢水,创造出钢铁工业的多个“第一”,由此被誉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摇篮”。

  解放初期1949年至1952年,鞍钢的铁、钢、钢材产量分别占全国的46%、64%和47%,擎起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半壁江山。新中国工业发展初期,鞍钢勇挑重担,争创第一,凭借“三大工程”、“鞍钢宪法”和技术工艺革新闻名全国。改革开放时期,鞍钢积极探索,加快发展,特别是“九五”“十五”期间,鞍钢立足自主创新,探索出一条“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技术改造新路,一时成为国有企业调整改造的典范。

  如今,鞍钢已具有年产钢2500万吨的生产能力,在生产流程上集矿业采选、炼铁、炼钢到轧钢为一体,在产业分布上集冶金机械、焦化耐火材料开发、钢铁产品深加工等为一体,已发展成为多角化产业协调发展,跨区域、多基地、国际化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60年来,鞍钢累计生产钢3.81亿吨、铁3.75亿吨、钢材2.77亿吨,上缴利税1245亿元,均居全国钢铁企业之首。

  随着鞍钢的建设发展,鞍山市在60年间逐步形成了以钢铁工业为主,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三次产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鞍山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鞍山市全面建设开放型地区经济,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五十强之列。

  为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举,打造“绿色鞍山”,2001年以来,鞍山市开展了大规模矿山生态恢复工程,累计完成市区周边矿山植被恢复956公顷。同时,鞍钢完成了平炉改转炉工程,淘汰了530万吨平炉钢,先后拆除7座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并在新建项目中配备建设环保设施完善的除尘系统,使烟尘排放量减少80%,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83%。曾经烟囱林立、难见晴天丽日的钢城实现了绿色转身。

  六十载风雨岁月,承载了太多的荣耀、艰辛与梦想。如今的鞍山正以一个崭新的姿态迎接时代的发展契机。从过去的“一钢独大”到现在的轻纺织业、食品业、高新技术、旅游业等协调发展。如今,钢铁产业在鞍山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已由以往的70%缩减到30%,依赖程度逐步降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使这座因钢铁而生的城市实现由工业支撑逐步向多业并举转变,步入可持续发展道路。

  新华社记者 任勇 摄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