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60年走过发达国家200-300年历程

2009年08月13日 13:38   来源:中国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工业取得的成就是空前的,显著的,巨大的。整个工业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60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200-300年的历程,堪称历史性巨变。

  一是现代工业体系全面形成,中国实现了从农业大国向工业大国的伟大转变。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工业在一个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成了全面的、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现代工业体系和现代信息产业。包括由完整的原材料能源工业、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国防科技工业、电子信息产业组成的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和丰富的配套链条。按可比价计算,1978年工业增加值仅有1607亿元。目前工业增加值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7367亿元,增长了23倍。

  二是一大批工业品的产量居世界前列。目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的已有210种。其中,钢产量1949年我国只有15.8万吨,不到世界钢产量的千分之一。1996年我国钢产量首次超过1亿吨,成为世界第一产钢大国。2008年粗钢产量突破5亿吨,占全球产量的近40%。原油产量1949年我国只有l2万吨,2008年我国原油产量达到18972.8万吨,是1949年的1500多倍。汽车产量1959年我国只有1.6万辆。2008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934.51万辆(轿车503.73万辆)。2009年一季度,我国汽车销量世界排名第一。我国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工业制造大国。

  三是从举世瞩目的“两弹一星”,到遨游太空的“神州七号”,中国工业在载人航天、大运载火箭、月球探测和卫星导航等一些尖端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

  四是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国产机组已达80%以上;年产千万吨级大型炼油厂设备,国产化率达90%;国产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国产750千伏交流输变电成套设备已投入运行;日产4000吨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60万吨乙烯、30万吨级合成氨、百万吨级钾肥等一大批大型成套技术装备实现自主化。

  五是工业管理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轻重工业比例趋于合理,重化工业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产业飞速发展,规模跃居世界第三,出口额跻身全球前两位。以信息产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已成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六是经历了从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的伟大转折,中国工业经济的企业所有制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新格局开始形成,一个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已经形成。按工业总产值计算,2006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民营工业企业和“三资”工业企业,分别占比31.2%、37.2%和31.6%,已经“三分天下”,经历了市场竞争洗礼后的中国工业,无论是在体制上还是在机制上,都更加市场化。目前,我国工业企业集团已达1833个,拥有资产196341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的55.6%。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产业、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继续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而乡镇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工业最大的增长板块,发挥了重要的产业集群作用。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