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铁路局建局60周年 见证中国铁路大发展

2009年08月13日 13:35   来源:人民网   沈文敏 虞晓

  1876年,中国第一条营运铁路——淞沪铁路建成通车,上海从此与中国铁路结下不解之缘。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铁路回到人民怀抱,1949年8月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上海铁路管理局成立,标志着上海铁路局的诞生。

  60年沧桑岁月,上海铁路局持续发展壮大,全国六大繁忙干线中有京沪、陇海、京九、沪昆四大干线穿越管内,全局营业里程6121.8公里,设560个运营车站,辖区跨江浙皖沪华东三省一市,是全国唯一跨四省市的铁路局,成为中国铁路发展的见证与缩影。

  负重前行:一路艰辛一路辉煌

  解放初时,百废待举,确保铁路畅通成为上海铁路局的头等大事。上海铁路局迅速组织力量对铁路进行抢修,圆满完成了支援解放大军南下和运输生产生活急需的各类物资的重要任务。

  1986年始,铁道部部署开展的“中取华东”和“再取华东”战役,使上海铁路建设迈开了新的步伐,为华东经济的腾飞构筑了一个相对适应的铁路网,运输紧张的状况得到进一步缓解。

  1996年4月1日,铁道部命名的中国第一列“先行号”快速旅客列车在上海站首发。“先行号”列车的开行,意义重大,不仅开创了我国既有线客车提速的先河,还为之后的全国铁路大面积提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铁路局适应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推出货运服务新产品:扩大货物列车编组,开行5000吨重载货运列车,增开“五定”班列、集装箱班列、大宗货物直达专列、行包邮政快运、特种货物快运等,不仅拓展了市场份额,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崭新征程:全面推进和谐铁路建设

  进入21世纪以来,承担着率先实现东部铁路现代化重任的上海铁路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快速扩充运输能力,快速提高运输装备水平为主线,实现了各项工作的新飞跃。

  上海铁路局是客运大局,从2003年起,全局旅客发送量始终位居全路第一。2007年,全局发送旅客达2.03亿人次,成为全路唯一年客发量超2亿人次的铁路局。2009年5月1日,该局单日发送旅客的历史最高记录再次被刷新,当日发送旅客127.4万人次。

  在运力紧张的情况下,上海铁路局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社会效益第一,统筹协调,优先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的运输,石油、煤炭、粮食、棉花等物资占全局发送量的70%以上,为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8年全局旅客发送量、货物发送量、换算周转量分别达到2.5亿人、2亿吨和2780.8亿吨公里,按2008年工作量计算,上海铁路局以不足全路6.4%的(国铁)营业里程完成了全路17.4%的旅客发送量、8.9%的换算周转量、8.4%的运输收入。

  铁路建设方兴未艾。1978年,上海铁路局完成铁路建设投资只有6000余万元;2002年的建设投资跳跃到24.61亿元;2008年飙升至346.2亿元,2009年超700亿元几成定局。

  几大工程注定要在上海铁路建设史乃至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2005年6月1日,新长铁路开通,结束了苏北腹地“地无寸铁”的历史;2008年7月1日,京沪高铁虹桥站开工,2012年京沪高铁建成后,火车在京沪之间行驶时间将缩短至4小时;2008年4月18日,合宁铁路开通运营,成为中国铁路历史上第一条有碴客运专线;2009年4月1日,合武客专建成运营,打通了沪汉蓉东部沿江通道……

  京沪线沪宁段是中国第一条既有线提速铁路,第一个实现内燃机车全部替代蒸汽机车,第一个实现计算机联网售票和调度指挥系统信息化,第一条全封闭运行的安全标准示范线,是全国乃至世界铁路运输负荷最大、运输效益最高的铁路,是中国铁路开行动车组列车最多的线路……经过六次大提速,沪宁段的运营速度从建成初始的时速40公里,到1996年的时速160公里,再到2007年动车组“风一样的”时速250公里,速度一路刷新向前走。窥斑见豹,几十年来,上海铁路局在科技强局的道路上执着前行,2008年7项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强劲动力:为长三角新一轮经济腾飞蓄势

  在国际金融危机呼啸而来之际,面对巨大冲击,中央提出了保增长、扩内需、促调整的战略举措,加快铁路建设成为各省、市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等重点工作的重要抓手。

  去年以来,国务院公布实施《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改革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加快上海国际金融、国家航运“双中心”建设的意见后,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经济社会启动了新一轮全面发展。与此相呼应,一个发达完善的东部铁路网正在加速编织。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及目前的建设进度,未来3至4年,上海铁路局营业里程达到1.1万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营业里程达到5400公里,复线、电气化铁路均达到7400公里以上,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均超过65%,东部铁路高速客运网全面建成,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

  新建线路将与既有电气化、提速改造线路一起,构成覆盖长三角区域内主要城市的多功能、多层次、公交化城际快速客运网。有专家称,这将有助于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长三角地区内呈梯次扩散:从核心城市到副中心城市再到次中心城市,进而从长三角向长江流域、中西部地区辐射,释放出梯度增长潜力和发展后劲,成为整个国民经济重要的增长极。

  春江水暖鸭先知,长三角经济蓄势待发,铁路建设所特有的影响力、带动力与辐射力将为新一轮经济腾飞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