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产业结构60年铸就“三二 一”格局

2009年08月13日 13:23   来源:北京商报   于华鹏/文 张淼/制表

  

  60年前,北京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今天,北京已走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北京产业结构的变化也正一步步与世界发达国家接轨。

  三产崛起,走向国际化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北京的三次产业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已从第一产业的“一枝独秀”转变为现在的第三产业雄起。

  根据今年1-7月的经济运行数据,北京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4.4亿元,同比增长2.2倍;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78.6亿元,增长11.1%;第三产业(含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220.9亿元,增长27.5%。同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连续三年超过70%。二季度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比重分别为0.78%、24.58%和74.64%。其中,第三产业的比重已超过2008年全国第三产业的比重40.1%近两倍,已接近国际水平。这也是在2004年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越70%后,第三产业站稳龙头位置。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北京到2020年左右力争全面实现现代化,确立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地位;到2050年左右,建成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进入世界城市的行列。

  “用一句话来形容北京对三次产业的调整,那就是要‘做大三产、做强二产、优化一产’。”北京市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处长刘轩表示,北京今年将分三大层次提高第三产业的规模。第一个层次是充分发挥北京的资源优势,打造第三产业的金融保险、信息服务、旅游会展、文教卫体等四个“制高点”。第二个层次是使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并重发展,提升制造业延伸到三产服务中。第三个层次是提升传统服务业的档次,用现代化管理理念来经营传统服务业。

  60年,从“一二三”到“三二一”

  解放之初,北京基本上是消费型城市,产业基础十分薄弱,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大规模的工业建设,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基本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成为全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然而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经济快速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产业素质逐步提升,目前北京已显现出科技主导型和服务主导型的经济特征。

  从三次产业结构的就业结构来看,自1952年至今,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1965年属于第一个阶段,劳动力主要集中在第一产业,第二三产业所占比重比较低,农业就业人口曾高达总就业人口的66.9%。从1965年到1978年是第二个阶段,北京进入了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农业就业人口比重急剧下降,从1965年的43.5%下降到了1978年的28.35%,在这期间,农业人口继续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第二、第三产业的就业者比重超过了第一产业。从1978年到1990年属于第三阶段,北京市进入了工业高速发展时期,第一产业就业人口比重继续下降,第三产业就业人口比重迅速提高,第二三产业就业者比重均达到了40%以上。自1990年起,北京经济发展进入了第四个阶段,也是工业发展的后期,第一产业就业人口基本稳定在10%左右,第二产业就业人口呈现平稳下降的趋势,就业人口逐渐向第三产业转移,第三产业就业人口比重超过了第二产业,2003年达到了58.98%,并呈继续上升的趋势。

  从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来看,也经历了四个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1965年属于第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从1952年的22.2:38.7:39.1演变为1965年的12.47:59.06:28.47。第一产业增加值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第二产业增加值高速增加,第三产业增加值则下降明显。从1965年到1978年是第二个阶段,产业结构格局保持了“二三一”结构,第二产业发展迅速,第一产业增加值迅速下降,1978年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为5.17:71.14:23.69。1978年到1990年是第三个阶段,北京市产业结构由低水平的“二三一”进入到高水平的“二三一”格局。同时第三产业有了较大发展,1990年的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为8.76:52.39:38.85。自1990年起,在经济发展的第四个阶段,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由5.84:44.10:50.06演变为2003年的2.61:35.81:61.58,由高水平的“二三一”演变为高水平的“三二一”格局,这个阶段的特点是第三产业逐渐超越了第二产业,成为北京市经济发展的第一大产业。

  北京的产业方向

  据了解,未来的北京产业发展将趋于三个方向:五环外分别建立汽车、建材、农贸等大型专业商贸中心;东部和东南部重点规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林河工业区;着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北京未来的商业格局将包括旧城内完善王府井、西单和前门商业区,使之成为现代商贸和传统商贸相结合、功能互补的商贸文化旅游区;中心城逐步形成以公主坟、木樨园、望京、北苑、石景山等若干规模适当,布局合理的集商业、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商业区;在顺义、通州、亦庄等新城将建综合商业区;同时,在五环以外分东西南北4个方向分别建立汽车贸易中心、建材贸易市场、大型农贸批发市场等大型专业商贸中心。建成分布合理、结构优化、高效低耗的物流基地、综合物流区等。

  在第二产业的发展布局上,北京将以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林河工业区为依托,在城市周边地带实现产业集聚,引导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产业带的建设还将与新城建设相结合,集中建设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制造业、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等产业基地。

  “按照规划,北京第一产业在GDP的比重将逐渐下降到1%。在农业结构的调整中,北京将着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北京市发改委委员陈怀伟表示,北京的农业将逐步向二产、三产延伸,根据北京的城市特点,因地制宜地发展设施农业、精品农业、加工农业、籽种农业、观光农业、出口农业,以此来提高北京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