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融合工业化 钢铁行业发展进入新时期

2009年08月13日 12: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胡红军

  我国钢铁行业信息化经历了从单项应用向多项应用扩展并开始加速向集成应用转变。信息化与钢企的生产经营各环节融合取得显著成效,已成为其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必备要素。

  目前,我国钢铁工业正进入信息化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时期。6月中旬,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在全国钢铁行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典型经验座谈会上强调,“两化”融合是实现我国钢铁行业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工信部将结合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和技术改造等举措,继续抓好钢铁行业“两化”融合工作。

  “我国钢铁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就是信息技术不断扩散和深化的过程。”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表示,我国钢铁工业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方面已取得重要进展。

  截至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信息化经历了从单项应用向多项应用扩展并开始加速向集成应用转变。信息化与钢企的生产经营各环节融合取得显著成效,已成为其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必备要素。

  我国重点钢铁企业已实现产销一体化,使交货周期由“按月交货”转化为“按周交货”,使库存降低20%至50%,非计划品率降低20%至50%,实现了合同跟踪和交货承诺,改善客户服务水平。38家钢铁企业已全面实施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实现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高度集成,在降低成本、减少库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钢铁行业是我国能源消耗、污染排放大户,而信息技术应用推进了环保型、绿色化的钢铁生产体系建设。”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设备和流程的自动化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如大型焦炉集中控制系统应用通过信息化改造,能耗降低1.5%至3%;另一方面,国内重点企业通过建立能源管理系统,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如宝钢建成能源和环保系统后,吨钢综合能耗、煤气的放散率每年平均降低1.6%,每年直接效益2530万元。

  此外,“两化”融合促进钢铁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催生了一批新型的钢铁“两化”融合服务企业。

  尽管如此,我国钢铁行业信息化发展还存在着集成应用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很不平衡等问题。有关专家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推进“两化”融合对于钢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装备和工艺信息化水平是提升钢铁业产品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保证生产过程优化控制的关键环节。

  据悉,工信部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提升钢铁行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全力抓好钢铁行业“两化”融合,积极应对当前危机,为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打下坚实基础。

  在示范推广方面,工信部将围绕钢铁行业信息技术应用的关键环节及推进“两化”融合的切入点,加强试点、示范、总结和推广工作;在培育技术支持和服务企业方面,将加快培育和发展面向钢铁行业信息化发展的专业化信息服务企业,加快建立面向行业的第三方交易和服务平台;在标准规范体系方面,将联合各方力量,建立和完善钢铁工业信息化标准规范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