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今昔60年 新中国工业现代化之路

2009年08月13日 11:45   来源:光明日报   

 

  2009年,在新中国成立60年之际,我们回望工业的成长——

  1949年,我国钢产量15.8万吨,不到世界钢产量的千分之一,还不够每个中国家庭打一把菜刀的;1996年我国钢产量首次超过1亿吨,成为世界第一产钢大国;2008年粗钢产量突破5亿吨,占全球产量的近40%。

  2009年,在世界和时代的天秤上,我们掂量中国的分量——

  我国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的已有210种。按国际上通行的工业分类,500多个行业门类齐全;大量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产品,给世界人民带来了福利……

  中国工业60年,完成了从农业社会向工业化中期阶段的伟大跨越,演绎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巨大变迁。中国用近30年的持续高速发展跨过了先行工业化国家二、三百年的历史,令世界为之惊叹!

  白手起家:奠基中国工业

  历史回放:1953年10月27日,新建成的鞍山钢铁公司无缝钢管厂的汽笛一声鸣响,我国第一根无缝钢管轧制出来了。人们高兴地欢呼和鼓掌,一位老工人轻轻地摸着已经冷却的又光又滑的钢管,像抚摸亲生的孩子一样,连声称赞:“好!真好。”

  一位苏联专家紧紧地握着在场的中共鞍山市委书记的手,祝贺说:“新中国从今天起就有自己的无缝钢管了!”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短短3年的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就基本医治好了战争所造成的巨大创伤,整个中国进入了一个激情洋溢的火红建设时期。

  据统计,“一五”期间,开工的工业建设项目达1万多个,其中以156项工程为中心的重点建设,五年内国家用于经济和文化建设的投资总额达766.4亿元,折合黄金7亿多两,这样巨大的建设投资,是旧中国历届政府都无法企及的。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建立,被誉为新中国工业的奠基石。

  在前30年里,虽然出现了“大跃进”的严重失误和遭到“文化大革命”的巨大破坏,但依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从无到有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1952年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研制成功;1956年,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试制从一汽下线;1958年,中国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研制成功;1961年,中国第一台1.2万吨水压机研制成功……

  到1966年,我国炼油业已分别在抚顺、大庆、锦西实现了工业化。“五朵金花”的迎风绽放,使我国当时石油产品品种达近500种,自给率达到100%,彻底结束了中国人用“洋油”的历史。

  专家解读:中国工业化的起步缘于“赶超”的强烈意识,而苏联的发展模式似乎又提供了一个可学习借鉴的“榜样”。国家依靠行政力量配置经济资源,直接参与工业投资和生产活动,成为这一时代工业发展的显著特征。

  ——冯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