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工业化关系

2009年08月13日 12:38   来源:益阳政府门户网站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科学内涵解读

  信息化与工业化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两个重要社会发展阶段,是人类现代化和后现代化的两个基本标志,主要是由于科技进步和广泛应用而引发社会的结构性变化。按照通常的自然逻辑来看,信息化是建立在高度的工业化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西方发达国家上世纪中叶开始的信息化高潮,是建立在高度的工业化基础上的,是工业化和科技进步到一定程度的结果。当然信息化的发展,也会促进和改造工业化。目前,全球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正在处于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互融合中。

  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顺序并不一定是直线型的,也就是说在某些落后地区不必完全遵照“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既定技术发展路线和历史逻辑,而是可以将两者结合起来。那就是我们在实践中逐渐总结的经验——“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一种互助合作的关系——即新型工业化道路和有根基的新型信息化模式。这里还出现了我国特有的“新型信息化”现象,与一般发达国家的信息化道路不同的是,我国的信息化还必须非常密切地与工业,甚至农业紧密结合,而不能独立发展,带有很强的“发展中”的特性。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社会跨越式发展,并不等于工业化可以直接被跨越。在人口众多、素质不高,存在大量的农业人口和二元经济结构、社会发展多样化和多层次的情况下,要普遍进入信息社会,工业化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而不能在整体上跨越。实现社会跨越发展决不是不要工业化,而是如何协调两者的发展,利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健康、快速和高质量的发展。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是我国现阶段的发展特色

  这里需要进一步解读我国提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战略的背景。首先是来自信息化与工业化的双重任务。前面讲过,我国现代化已经绕不过信息化和工业化这两个关键阶段,而且必须将它们很好地统一起来;其次是来自我国经济和社会面临转型与发展的双重压力。即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从半工业半农业社会向比较发达的、符合信息时代需求的社会转型,其中需要将工业社会、信息社会和市场经济的多种因素统一于发展的主题中,形成一个混合的、相互促进的社会发展系统;再次是来自经济自主与对外开放的矛盾。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信息、知识、技术和知识产权等要素越来越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因此经济自主与对外开放的矛盾在信息时代将更明显、更剧烈。而要谋求经济自主和对外开放的平衡,关键是将本国的信息化工作搞上去,同时又提高本国经济的竞争力。这三个方面来看,都要求我们妥善而谨慎地处理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关系。

  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这个战略表述中,其实隐含两个重要的假设:一个是按照目前的社会发展,工业化在我国是不可逾越的;另一个是信息化是可以带动工业化的。的确。“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既是一个普遍规律,也是我国的发展特色。这里也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从普遍规律上讲,信息化的发展,肯定能够影响和促进当地的工业化,即使在工业化非常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也是如此,很明显,工业化的标准也将因信息化的发展而改变;作为我国的发展特色来讲,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它是在特定的历史阶段和历史条件下所作出的正确选择,是我国实现现代化和适应时代变迁的重要决策。具体说来,就是在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这个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更加明显和信息社会正在来临的历史阶段中,工业化和信息化这两个不同维度的社会进化过程同一个时期在我国重叠,而且在目前的发展中需要两步并作一步走——既要搞信息化,还必须搞工业化,它们之间的关系就是通过信息化来带动工业化。那就是由最先进的生产力带动次先进的生产力。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还需要我们树立起协调发展观、均衡发展观和竞争优势观。那就是说要将信息化和工业化任务统一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中来,并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发挥信息化对整个经济的先导性和带动性,并且通过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战略实施,促进各个地区与产业之间在总体上均衡发展,又发挥各个地区与产业的发展优势,而且要通过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最终增强整个社会和经济与国际间的竞争力。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实现途径

  笔者认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实现途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引导、促进、改造、提升,并扩大工业产品的市场容量和市场空间。

  首先信息化为工业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引导工业化,以信息化为方向,为框架。也就是说,目前的工业化必须在信息化的框架内进行,不能脱离信息化思路或与信息化思路背道而驰。

  也就是说从数量的层面来看,就是促进大量的工业性企业的问世,促进工业产业的增长。以信息制造产业为例,信息化带动了整个信息制造业的市场需求。

  从结构上,就是可以改造原有的工业格局和工业企业的生产、管理和销售,以及资源配置,使整个工业领域的产业结构更为合理、资源配置有效。

  从质的角度,就是可以提升整个产业的活力,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服务能力。信息化会带动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需求创新和服务创新;

  信息化提升了市场消费需求,带动了工业化的发展,例如信息化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设备和设施,以及形成其他新的资源。

  总的来看,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结果是“提高工业效率、减少交易成本、扩大工业机会”其落脚点就是通过信息化提升企业的效率、灵敏度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