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三步并作一步走,跨越发展创奇迹

2009年08月13日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固定电话。新中国建立之初,电话除东部一些大城市外,几乎是空白。经过60年的努力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我国的电话发展已经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变化,技术先进,业务丰富,能力强大,管理与服务良好,有力推进了改革开放中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我国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1981年,福建省邮电管理局首先引进了我国第一部万门程控市话交换机,为突破通信瓶颈提供了成功经验,引进程控电话在全国迅速推广。到2009年1月,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9.8亿户。截至2008年底,中国网民数达到2.98亿。电话用户和互联网用户位居世界第一。

  ——移动电话。中国移动通信紧追世界移动通信的发展迅速成长。1987年,我国第一个规模商用蜂窝式移动通信系统在广州正式开通。1994年在解决了制式选择、技术升级等关键问题后,移动通信网络规模及能力增强,开始规模发展,下调资费,大哥大走向了大众化,手机在全国迅速普及,更加便捷高效、业务丰富的移动通信有力地推进全社会向信息时代迈进。

  2001年11月,我国移动用户突破1亿户,同年成为全球移动电话用户最多的国家;2003年10月,移动电话用户超过固定电话用户。截至2008年6月,手机每百人拥有量为46.1部,达到手机用户数6.01亿。2008年8月,中国移动TD,中国联通宽带全面服务北京奥运,精彩演绎“科技奥运”。应急通信服务抗震、抗洪救灾,成效显著。

  ——村村通电话。新中国建立后,农村电话建设得到较快发展。到上世纪80年代,原本处于国家五级通信网最末一级的农村电话网开始并入本地市话网,农村通信变得畅达便利。本世纪初,大规模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及农村信息化建设,显著改变了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提升了农村信息化的水平,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短短几年时间,七万多个行政村、两万多个自然村开通了电话,全国通电话的行政村比重达到99.21%,具备互联网接入能力的乡镇达到97%。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