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服务 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架起桥梁

2009年08月13日 10: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鑫

  编者按 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GDP的60%、税收的50%和出口额的近70%来自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因此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面临着跟不上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管理水平落后、缺乏竞争优势等问题,以信息化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仍处于较低的水平,其原因除了企业缺少信息化应用的基础建设之外,成本的高昂和人才的短缺也已成为制约因素,而在线软件服务的模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企业信息化是什么?在我国,十几年前,这一问题的回答可能只是上几台电脑那么简单,而现在,从财务管理软件到企业资源管理软件,一系列五花八门的信息化产品和整体方案足以说明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速度。然而中小企业家们困惑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么多信息化产品哪个最适合我?成本这么高用不起怎么办?于是,在线软件服务模式应运而生,对这一模式业界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想要使用信息化产品就像打开水龙头一样,用一滴交一滴的水费,用了发现不好就赶紧关上。

  “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在线软件服务的模式是软件产业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但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需要不断地完善,积极培育市场,开发产品功能,围绕着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需要,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在日前举行的2009中国软件运营服务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郑昕如此表示。

  企业信息化三步走

  如今,在消费者们致电某个小公司询问相关产品时,也不难听到这样的回答:“详细的产品介绍,您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查看……”由此可见,网站建设已经成为企业信息化普遍的第一步。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80.4%的中小企业具有互联网接入能力,其中44.2%的企业已经将互联网用于企业信息化,16.7%的企业拥有自己的网站。

  从网站建设开始,企业信息化通常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是电子商务基础构建,包括域名注册和静态网站,在域名网站的基础上部署网络推广;第二步是电子商务整合应用,例如上线CRM(客户资源管理)、OA(办公自动化)、ERP(企业资源管理)等系统;第三步则是信息咨询应用整合,即打通和整合各种信息化应用,构建综合互通的信息化综合平台。

  显然,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都只是完成了信息化的第一、二步。国际调研机构IDC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30家被调查的中小企业中,有42.3%的企业尚未实施企业信息化,而“公司规模太小、还无需信息化建设”以及“信息化对提升业务或管理效果不明显”则是这些中小企业拒绝信息化的主要两个原因。

  对此,专家表示,建网站和推广只是初级应用,并不会带来经济效益的整体改观,因此绝不能仅仅停留于此。让信息在企业内部和外部有效地流通起来,才可能构成信息化系统。相比大中型企业夯实软硬件和管理基础而言,中小企业建立完整的信息化体系更有现实意义,哪怕其相对单薄。

  随时随地在线服务

  当前,中小企业信息化尤以互联网与软件的融合趋势而备受瞩目。当软件遇上互联网,互联网的便利与低成本获得,使得软件服务不再是奢侈品。在观念上,中小企业已经逐渐认可把信息化作为必需品来对待;在手段上,互联网正推动在线服务成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普及的最好桥梁。

  所谓在线软件服务是客户通过厂商提供的软件服务平台,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选择所需要的应用软件服务,客户不再购买软件许可而是通过互联网租用基于互联网的应用软件,服务提供商会全权负责管理和维护服务。软件厂商在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应用的同时,也提供软件的离线操作和本地数据存储,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其定购的软件和服务。

  能够节省巨大成本,并随时随地的在线服务,这很快得到了众多中小企业的青睐,从2008年的在线软件服务市场也可看出。2009中国软件运营服务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在线软件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98.4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26%。而国际调研机构IDC最新预测,2009年,亚太区(不含日本)的在线软件服务市场总量将达到2.98亿美元,较2008年增长18%。

  正如IDC分析师所总结的,我国中小企业较高比例的互联网接入能力为在线软件服务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同时,在线软件服务的应用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了更为有效的捷径,更为低廉的费用以及灵活的付费方式,减轻了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日益完善的网络环境和技术保证了信息化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专业的服务提供商保证了服务的可靠性,同时又节省了中小企业在IT人员上的投入。毫无疑问,在线软件服务可以帮助中小企业以最少的投入最快地实现信息化应用。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