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漓江:桂林怎样发展? 一个跨越30多年的选择

2009年08月13日 12:48   来源:桂林晚报   唐林洪

  “发展才是硬道理”,一代伟人邓小平南巡时的这句话,早已成为一个经典烙印在国人的心中。作为对这句话的充实和提高,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今天,“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早已深入人心,成为共识。

  但是,对桂林来说,要不要发展,要怎样发展,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

  因为,桂林有一条名叫漓江的河流。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桂林山水秀甲天下,尤以漓江为最。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在这里留连忘返并留下咏叹。1973年桂林开放旅游后,漓江也成为众多外国人向往的地方。30多年来,这条江上已留下了尼克松、密特朗、克林顿等上百位外国政要的身影。

  但是,这条江两岸的烟囱曾经直插云端,黑烟无情地吞蚀石山的绿被;这条江的河水曾经污浊不堪,刺鼻的味道让人不敢亲近。

  1973年,邓小平同志陪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来到桂林。看到上述景象,他语气沉重地对桂林人说:“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文化名城,如果不把环境保护好,不把漓江治理好,即使工农业生产发展得再快,市政建设搞得再好,那也是功不抵过啊!”

  从此,保护漓江成为桂林人最重要的事情。桂林很快采取关、停、并、转迁移了37个污染严重的工厂、车间;建成了南、北、东3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并新增了116套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同时,控制了沿江风景区内的基建项目,对沿江实行了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整治河堤、疏浚航道。经过10多年的努力,漓江风貌得到了恢复,198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保护江河之一,漓江风景区被列入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

  然而,就在保护的同时,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桂林谈论发展成了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在人们的意识中,风景城市与产业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成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发展会不会破坏或污染环境,会不会削弱旅游业的地位,成为人们担心的重要问题。

  这种担心直到1992年邓小平说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时候也没有停止过,并仍在持续。结果是,桂林在全国重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的考核中连年得第一,被誉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但桂林的经济总量却一直“居低不上”,GDP、规模以上工业、财政收入等重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区多年来处于倒数地位。

  同时,因为仅是保护,经济得不到发展,百里漓江黄金水道两岸农民生活依然清苦。

  于是,水源林被砍伐现象时有发生,漓江挖沙屡禁不止,电鱼毒鱼等严重破坏漓江生态环境的现象也成了屡见不鲜的事情。

  为保护而保护,得到的结果是破坏。

  桂林人开始思索:保护和发展是不是真的水火不容,难以协调?

  困惑的桂林人抬眼向外望去,他们首先看到的是苏州和杭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两个城市都是全国重点旅游城市,和桂林的情况极为相似。

  桂林人专程到这两个城市考察后发现,苏州经济总量早在2002年就升到了全国第五,目前在全国仍然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而稳坐第五把交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更是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迅速的现代化新兴工业城市。该市与新加坡合作建成的苏州工业园区也已成为当今中国发展最快、最具竞争力的开发区之一。而同样是全国重点旅游城市的杭州,早在2002年就明确提出了“工业兴市”的口号,最近七年来每年都要召开“工业兴市”大会。目前,“工业兴市”的口号在该市已深入人心。杭州人的奋斗目标之一,就是把杭州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

  回头再看看自己,桂林人发现自己的环境也早已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在桂林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之所以显得特别突出,除当时的工业多是一些传统项目,污染严重外,城市发展空间狭窄也是一个重要因素。1998年,国务院批准同意桂林地市合并,城市发展空间得以有效拓展,使旅游业和工业在不同的空间中得到优化和强化成为可能。

  而舆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2003年7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专家蔡立力、束晨阳在对漓江风景名胜区进行总体规划时就指出:风景名胜古迹文化等各方面的保护是十分必要的,而桂林的经济发展也非常迫切。只有经济发展了,保护资金才能到位;只有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保护意识才会增强。因此,桂林需要跳出单纯依靠旅游为主产业的局面,调整工业布局,加快城市化进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这一年的7月,自治区首次在全区工业化发展战略上把桂林工业摆上了重要的位置,正式提出要在桂林建设以高新技术为主的工业基地,使其成为推进全区工业化进程的重要一环。

  发展,开始在桂林成为与保护同样重要的话题。

  实际上,当人们回过头来再对邓小平1973年的讲话仔细研读时会发现,他强调要治理好漓江,保护好环境,但并没有否认桂林需要发展。而对于“发展才是硬道理”,更是没有任何人也不可能会有人说这句话不适用于桂林。

  春风浩浩荡荡,发展大潮涌动。

  在全国汹涌澎湃的发展大潮中,2007年8月20日,桂林迎来了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个日子。这一天,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桂林城市发展作出了“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的战略部署。

  这一部署意味着,发展与保护在桂林已不仅仅是一个被讨论话题,而是已经凝结成一种意志并将很快提升到行动的层面。

  当年11月14日,市委三届四次全会召开,提出了要按照自治区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临桂新区,做大做强桂林城市,并坚持工业主导地位,实现工业发展的新突破。

  向西、向西,桂林人在临桂摆开战场,踏上了拼搏创业的新征程。它要建设的是一座城景交融、城市和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的临桂新城。在桂林城市的发展过程中,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工程。

  开拓跨越式发展的新疆域,更需要创新思维。去年开始在我市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这种创新思维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桂林领导班子认识到:科学保护漓江是发展桂林的核心。桂林山水是中国的名片,漓江是桂林之魂,科学保护漓江是桂林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来加快发展;保护漓江很重要,人的生存发展也很重要,保护与发展并不对立。“科学保护漓江,做强高新产业,领跑区域旅游,建设富裕魅力新桂林”成为桂林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市里拟定“全面实施科学发展三年计划”,将实施一大战略,狠抓两大经济,做强五大产业,推进“三化”进程,坚持走农业稳市、文化立市、旅游兴市、工业强市之路,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努力让桂林城市靓起来、企业强起来、市民雅起来、百姓富起来。

  从1973年邓小平关于保护漓江的讲话后,桂林人用了整整36年的时间,对保护和发展进行了漫长的探索和选择。“科学保护漓江”的提出,融入了桂林人对保护与发展的最新思索。如同“科学发展观”对“发展就是硬道理”的充实和提高,“科学保护漓江”也将桂林的保护与发展问题创新性地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汇聚民智、破解发展难题找到了一把新的钥匙。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