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促节能减排新标出台

2009年08月11日 17:18   来源:北京商报   李薇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相关人士昨日表示,为进一步规范节能与综合利用领域行业标准的管理,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近期召开了节能减排标准化工作座谈会,与会专家对《节能与综合利用领域行业标准制定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细则》)提出了修改建议,《细则》有望年内出台。

  工业是我国经济的最大主体,也是我国最主要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行业,工业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70%以上。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杨铁生指出,希望各协会及标准化组织加强节能与综合利用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为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提供支持。

  有关统计数字显示,我国节能减排领域的工作任务相当艰巨,我国单位GDP能源消耗比发达国家高2.4倍;矿产资源总回收利用率仅为30%,比发达国家低20个百分点;再生金属占金属产量的比重比世界平均水平低30个百分点。我国GDP仅占世界总量的4%,但原材料消耗比重非常高。资源利用率低的直接后果是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生态环境安全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不可忽略的重要问题。对此,工信部提出,必须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促进落后产能淘汰,推动工业节能减排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