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 用科学技术武装中国工业

2009年08月11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改革开放以来,工业企业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大规模技术改造和利用外资,提升了工业现代化生产能力,实现了一批重大工程的突破和跨越,重大装备国产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中,国产机组已达80%以上;年产千万吨级大型炼油厂设备,国产化率达90%;国产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国产750千伏交流输变电成套设备已投入运行;日产4000吨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60万吨乙烯、30万吨级合成氨、百万吨级钾肥等大型成套技术装备实现国产化等。

  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工业技术改造取得成效。1999年-2003年,国家运用355亿元国债贴息,支持2000多个技改项目,带动4354亿元投资,拉动效果12倍。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能力建设进程加快。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力度加大,建立健全标准管理体系。2007年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专利申请量为95905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业标准化体系。截止目前共有工业标准总量52559项,提升了技术标准对科技创新的支撑力度。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