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制造或成世界NO1

2009年08月11日 15:34   来源:法制晚报   林晨音 杨铮

  

   美国《华尔街日报》昨日撰文称,按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可能会在2015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制造业国家。

  文章认为,面对满眼的“中国制造”,任何逛过美国零售商店的人可能都会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制造商。但实际上,美国在这方面仍然遥遥领先。

  根据最近数据,2007年美国占全球制造业的比重为20%,高于中国的12%。

  根据里昂证券编制的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国制造业生产在7月份进一步反弹,达到2008年5月以来的最快上升速度,升至一年来最高水平。

  据美国经济预测机构IHSGlobalInsight预计,2015年中国将在实际工业增加值方面超过美国。

  外媒关注

  中国制造业崛起 是个正常现象

  对于中国的发展,英国基金经理埃文在《独立报》上是这样描绘的:中国是我们对世界经济增长保持乐观的一个原因。

  IHS Global Insight首席经济学家贝拉维什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美国制造业近期陷入深度衰退,这意味着中国有望提前数年实现赶超美国的目标。在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之后,美国的制造和出口都明显下滑,而中国制造业则保持了继续增长。

  贝拉维什认为,中国制造业崛起是正常和健康的现象。正常情况下,各国经济总会经历从农业到制造业再到服务业的发展过程。

  报道称,如果两国制造业都保持兴盛的话,那么也没有理由出现异议。问题是,两国之间有巨额贸易逆差,病急乱投医的美国制造商往往把中国的崛起当成自己生意不好的借口。

  股市影响

  中国制造业乐观推动全球股市上涨

  亚太地区股市昨天升至11个月新高,中国乐观的制造业数据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走高,推动了市场对经济活动加速的乐观情绪。今天凌晨,受制造业指数好于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

  分析上涨原因时,里昂证券认为,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与欧洲制造业状况的改善,增强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全球股市上涨一览

  富时亚太指数上涨1.3%上证综合指数上涨1.5%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1%道琼斯指数上涨1.25%标准普尔指数上涨1.5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52%

  专家说法

  超越美国还是很有可能的

  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蓝庆新副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中国制造业现在的发展速度,在2015年超越美国还是很有可能的,这说明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好转。

  蓝教授表示,“制造业的规模大不代表质量高”。由于我国制造业大多接受来料加工,成为跨国公司产品的生产基地,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底端的位置,利润低;与此同时,“制造业第一大国”之名必然将招致西方国家的反倾销。

  蓝教授说,我国仍应抓紧调整产业结构的步伐,争取在全球价值链中获取更多利润。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