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创造是民营企业发展方向

2009年08月11日 15:26   来源:济南日报   马国军

  “中国制造业大力提升和迅速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之一,但中国制造也存在着3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在山东商界领袖文化与财富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为山东企业家们提供了解读“中国制造”得与失的理性视角。

  孙晓华认为,世界正在进入“中国制造”时代,中国制造业的大力提升和迅速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之一,但中国制造也存在着工业品价格过于低廉、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等3个较为突出的问题。“一只鼠标在美国大约卖40美元,但在中国3美元都不到。”孙晓华以鼠标在国内外的价格反差为例,指出中国工业品价格过于低廉,质量还不能完全得到保证。不少企业为了能够在价格战中站稳脚跟,不得不压价,甚至不惜牺牲产品的品质。孙晓华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国内99%的企业没有申请过专利,拥有自主商标的企业仅占40%。自主知识产权的缺失,使得很多企业陷入“有制造无创造,有产权无知识,基本靠仿造过日子”的境地。与此同时,中国制造还存在着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的问题,“中国制造了不起,可是我们的代价确实太大太大。”“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提醒中国不应该忽略制造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中国创造’。”孙晓华表示,这次横扫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表明,经济发展片面依靠金融、房地产等服务业难以持续,必须同时也注重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近期,全国工商联组织了多次调研,发现有一批企业在逆势中仍然在高速发展,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自主创新型的制造业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它们就是代表未来方向的“中国创造”。

  在把脉中国制造的基础上,孙晓华站在企业的角度上,开出了提高中国制造含金量的4个“药方”。第一是逐步实行行业整合,发挥整体优势,走联合发展之路;第二是实行差异化的战略,抢占一些行业和企业的制高点;第三是加强自主创新,努力打造品牌;第四是发挥行业商会、协会作用,促进企业之间的协调,共同应对价格战、反倾销、贸易壁垒等挑战。

  孙晓华还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可以在“中国创造”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他认为,民营企业在危难中找机遇,至少有两个方面机遇比较明显。首先,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为民营企业低成本扩张提供了良机。其次,金融危机使国外很多企业资不抵债,经营难以为继,正是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参与海外并购的好时机,同时也是企业吸纳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机遇。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