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60年:从不能造拖拉机到全球车市老大

2009年08月11日 15:10   来源:中新社   闫晓虹

  当全球汽车业在经济危机阴影的笼罩下惨不忍睹哀鸿遍野,通用、克莱斯勒等汽车巨头纷纷宣布破产裁员时,中国车市却逆势上升。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凯歌高奏,单月产销辆连续四月上百万辆水平,似有冰火两重天之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分析,受国内经济形势好转、股市回暖、消费信心恢复等各方因素影响,中国汽车业产销同比增速明显提高。他深信,中国车市将继续红火,而且越来越好。

  遥想建国之初,国家一穷二白。毛泽东曾痛心疾首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那时,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满街跑的几乎都是电车黄包车,自行车是较为普遍的代步工具。而在偏远的农村,北方有拖沓的大马车人力车,南方有笨重的渡船牛车,步行是大多数人的出行方式。而四个轮子的小汽车实属凤毛麟角。

  资深业内人士回忆说,一九五三年中国开始了大规模的工业化建设。同年七月,东北荒原上诞生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这是新中国的首个汽车工业基地。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汽车生产线,开始生产苏联引进的、并不算先进的解放牌卡车。 

  那以后,中国人生产汽车的脚步并未止歇。有人形象地比喻说,在自力更生火红旗帜指引下的中国汽车多为两根钢梁上再搁一台柴油机,冒出的黑烟可熏染整条街。

  一九五八年,第一辆红旗牌轿车出笼,外型呈地道的中国特色。同年,上海汽车制造厂的首辆凤凰牌轿车问世,但由于质量问题,凤凰牌轿车后被迫停产。

  翌年十月一日,一汽制造的八辆红旗轿车雄赳赳气昂昂地参加了国庆检阅和群众游行,轰动一时。当毛泽东威武地站在中国制造的检阅车上时,也许能感到些许自豪。

  进入六十年代,由于大跃进等负面因素影响,那个时期的中国汽车业几乎呈空白状态。

  改革开放后,中国首次引进了德国大众的桑塔纳、日本大发的夏利和美国克莱斯勒的切诺基,以后还有法国的标致和富康。但这些车型的产能都不高,远不能满足饥渴的市场需要。

  九十年代伊始,更多的汽车跨国公司鱼贯而入中国,中国的许多军工企业也转型向微型车领域进军。但这个时期,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仍几乎绝迹。而后出生的自主品牌也多被钉上低质的烙印。而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现如今的中国自主品牌已令世人刮目相看。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扬眉吐气,已连续五月在市场份额中排列第一。

  及至二00八年,中国汽车销量和产量分别突破九百三十余万辆,出口近七十万辆。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生产规模第三、汽车消费第二、市场潜力第一的汽车大国。

  二00九年,经济危机对世界汽车业产生的影响开始逐一显现。而由于年初政府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出台,再加之国内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国汽车工业得以一枝独秀。目前,中国的汽车产量巨幅攀升,呈现出中国制造及合资制造汽车共荣的局面。

  董扬预测,逐渐回暖的中国经济形势将为下半年的汽车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今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一千一百万辆,为全球第一。几代中国人的汽车强国梦想,正穿越越来越密集的高速公路滚滚而来。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