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60年:山西三次产业跨越发展

2009年08月11日 14:32   来源:山西电视台   

  六十年风雨兼程、六十年沧桑巨变,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全面展现山西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各个领域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生活水平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好地推动山西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山西新闻联播从今天起隆重推出《巨变》专栏,以权威的数据、里程碑式的人物事件、百姓亲历的生动故事,全方面、新视角、大气势宣传报道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山西各行各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现三晋儿女豪迈进程中迈出的每一个坚实步伐,共同感受社会主义建设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

  记者:这里是太钢第二炼钢厂的冶炼车间,现在这个厂10天的钢产量就能达到20多万吨,而这个数字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太钢一年的钢产量。

  从年产只有20万吨普通钢到年产300万吨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企业,太钢的跨越式发展折射出山西工业经济60年来的巨变。解放初期,山西工业占全省国民经济的比重仅有5%,从1949年到1978年,山西省开展了大规模的工业建设,新建了一大批国有大中型企业,初步建立了以煤炭、电力、冶金、化学、建材、电子、机械、轻工纺织等为主体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三晋大地,山西工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洪发科: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山西省先后实施了建设能源重化工基地、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工业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主要产品产量也大幅增长,比如煤炭、焦炭、不锈钢、金属镁居全国第一,外送电量居全国第二,氧化铝和电解铝产量居全国第三,可以说我们的工业生产能力显著增强。

  2008年底,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392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56.5%,工业对全省财政收入的贡献由1978年的36%提高到50%以上。可以说,山西的工业已经从一株小苗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正在转型发展中创造新的成就和辉煌。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山西的农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农业科技手段和资金投入不断增加,农业机械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山西逐步形成了小杂粮、干鲜果、草食畜、蔬菜、中药材、特种养殖等具有山西特色的主导产业和农业示范基地。在近几年的新农村建设中,山西省村企结对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目前,全省3500多家企业参与帮扶,累计投入资金达46.3亿元。

  省统计局农村处处长秦建华: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农业区域化布局逐步形成,种植业结构由以粮食种植为主向粮食与经济作物共同发展转变,目前,不管灾年还是丰年农民收入不再直接受粮食丰欠的影响,农民增收的渠道明显增多。

  2008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028万吨,比1949年的259.6万吨翻了两番,全省肉类总产量达到54.7万吨,牛奶产量达到68.2万吨,禽蛋产量达到61.6万吨,分别是1978年的3.6倍、45.5倍和15.8倍。

  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省服务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全省服务业的增加值增长了近30倍。从1978年占GDP的比重20%已上升到了2008年占GDP的比重34%,今年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0%以上。

  省商务厅商务改革处处长焦育峰:从简单的批发、零售、运输等行业,发展到今天的商贸、物流、餐饮、文化、旅游等15类48个行业,涌现出一批服务业的品牌企业,农村服务业也取得有效发展。

  工人:作为一名产业工人,作为一名炼钢工,我为我们现在拥有的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装备,为我们能够为全世界提供最精美的不锈钢产品而感到自豪。

  农民:你看现在我们农民国家已经把农业税给减免了,孩子们上学连学费也给减免了,农村有了合作医疗,有了病国家管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市民:我旅游了很多次,十分方便,而且我爱美,喜欢穿戴,什么样时髦的衣服在太原市都能买到,想吃什么也可以吃到什么,现在生活是非常便利、非常美,以前有钱花不出去,现在有钱什么都能买到,我心里头非常满意。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