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60年精彩天津:天津构筑高端产业高地

2009年08月11日 13:15   来源:人民网   吴巧君

  

天津空客总装线今年将交付11架飞机,到2011年具备年产48架飞机的能力。刘耀辉 摄

  天津高新纺织工业园车间内机声隆隆,一片繁忙景象。祁小龙 李玉宝 摄

  ○天津用60年时间,走完了众多发达国家用百年才走完的工业化发展之路

  ○目前,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轻工纺织、国防科技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初步形成

  ○近年来,服务业保持两位数增长,金融、现代物流、商贸流通、科技服务、文化及创意等八大产业成为本市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对象 

  天津总装的空客A320飞上蓝天;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建设正热火朝天;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300万吨造船、无人驾驶飞机……开发开放的滨海新区热土上,一批批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大项目加紧建设,呼之欲出……曾创造出中国首台电视机、首部电话、首架照相机、首台汽车发动机、首台模拟电子计算机、首只手表……等无数辉煌的天津,在新中国成立60年后的今天给人们呈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天津是我国民族工业的摇篮,是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也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新中国成立60年来,天津从一个以轻纺工业为主的传统工业城市成长为现代制造业基地,实现了从‘老纺织’到‘大火箭’的华丽转身。”天津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天伟介绍说。

  统计资料显示,解放初期,天津以轻纺工业为主,1949年,天津工业总产值为7.29万元,其中轻工业占到了87.5%;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天津工业总产值为157.90万元,轻重工业各占半壁江山,轻工业占比为51.6%;而到了2008年,天津工业总产值达12506.83亿元,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轻工业增加值占比仅为16.3%,重工业增加值占比达83.7%。

  王天伟分析,工业的重型化发展符合工业化发展的一般经验,世界上许多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在工业化中后期阶段,都曾走过重型化发展过程。天津60年轻重工业占比的变化,正是天津从工业化初级阶段发展为即将迈入高级化阶段的明证。可以这么说,天津用60年时间,走完了美、日以及欧洲众多发达国家用百年才走完的工业化发展之路。

  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天津工业在调整中发展壮大,工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54.39亿元增加到3533.86亿元,年均递增11.3%,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以上。上世纪80年代,天津提出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走以内涵为主的扩大再生产道路”,叫停了一批技术水平低、耗能高、效益差的企业;90年代,天津加快调整,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逐步确定了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现代冶金、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新能源及环保等六大支柱产业,这六大支柱产业占全市工业产值的比重超过了70%。

  进入新世纪,追求高水平、低成本成为天津经济工作着力点,在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作用下,天津秉承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理念,全力构筑产业高地。市第九次党代会之后,天津工业围绕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大力推进大项目好项目的组织、策划和实施,相继推出五批共100项重大项目,总投资达到5000多亿元,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轻工纺织、国防科技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初步形成,天津的产业发展水平和产业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

  在天津60年经济发展过程中,农业与服务业也有了明显变化。农业占全市GDP的比重从1949年的23.1%下降到1978年的6.1%,到2008年仅为1.9%。建国初期,农业产业单一,主要是种植业生产,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本市不断调整农业内部结构,种植业比重由1949年的84.9%下降到2008年的47.6%,养殖业比重由1949年的11.5%提升到2008年的48.4%。解放初期天津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0.5%,但那时候天津的服务业以餐饮、商业、运输等低端服务业为主,服务业层次和水平较低。改革开放以来,本市服务业增长逐步加快,传统产业比重下降,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进入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保险、广告、证券、信息咨询、旅游等迅速崛起,近年来,本市服务业保持两位数增长,金融、现代物流、商贸流通、科技服务、文化及创意等八大产业成为本市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对象。

  王天伟称,最近两年一大批高端产业项目建设,为把天津构筑成为高端产业高地,自主创新高地和生态宜居高地,更好地参与未来国际产业链竞争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未来新一轮竞争中,天津必将占据非常主动的位置。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