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工业年产值从0.48亿跃升到970亿

2009年08月11日 12:54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孙铁军 卢松

  60年来,我市的工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据统计数字显示,1949年,全市工业总产值仅为0.48亿元,而200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973.56亿元。与此同时,工业化率从几乎为零上升到38.9%。

  60年来,港城人民一直在努力推进工业经济的巨大变化。资料显示,新中国刚成立时,全市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年工业总产值仅为0.48亿元。第一个五年计划结束后,到1958年,建设了罐头厂、麻纺厂、变压器厂、造纸厂、红旗化工厂等529家企业。在此后几年,又新建和扩建了黄海化工厂、化肥厂、锦屏化工厂等,形成了港城工业经济的雏形。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期至八十年代是连云港工业生产大步前进时代,从1980年到1988年工业总产值连续突破10亿、20亿和40亿元大关。到2000年,工业主体地位基本形成,随后又实行的工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为如今工业经济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60年来,我市立足现有基础,不断加强行业结构调整力度,坚持走积极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培育临港型工业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之路,已逐步建立起符合资源条件,在国际国内具有一定比较优势,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和技术条件变化,达到较高经济效益水平的新型工业行业结构。我市通过对原有的化工、食品、建材行业等传统行业进行不断调整、巩固和提高,行业的综合实力和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食品、化工、机械、建材、轻工等为支柱的5大产业。

  近年来,凭借优质的海岸线和有效的招商举措,我市的临港工业发展呈迅猛势头。175公里的海岸线,一批像新海石化、恒成船舶、五洲船舶等规模大、效益高的临港型工业正在全面铺开。全市已初步形成了石化、电力、汽车和修造船等临港大工业雏形。在不久的将来,临港工业将会成为连云港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60年来,我市在工业经济增量的同时,工业企业整体素质、竞争力也在不断加强。我市通过积极开展“外引内联”,加强技术改造投入,企业技术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涌现出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推动全市工业经济的增长点。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以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三新”产业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9.1%。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