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新中国第一炉”成工业遗存

2009年08月11日 11:45   来源:新华网   姜敏 刘妮

  随着北方重工沈阳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最后一炉钢水浇铸成“铁西NHI北方重工”9个大字,这座具有72年历史的老厂在18日生产完它的最后一件产品,留下永久记忆后封炉,这里将建起3万平方米的以工业遗址为主题的文化广场。

  据了解,北方重工沈阳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是沈阳铁西老工业基地的典型代表。在沈重铸钢车间,曾有“号称中国第一炉”的2号平炉,它于1949年10月31日新中国成立第一个月的最后一天,炼出了第一炉钢,当年钢产量达到了1889吨。

  据炉长张永胜介绍,同样在铸钢车间,一座适用于浇筑小工件的5吨钢炉,是1958年从苏联买来的,一直使用到今天。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它炼出了300种型号共45万吨钢。

  沈阳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曾被誉为新中国机械工业的“摇篮”,先后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为新中国的工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18日,这座钢炉完成它最后的“使命”后被永久封存。在这个车间,炼制共和国第一炉钢水的2号平炉原址挂上了“沈阳重型铸钢车间原址”的牌匾。这个承载着共和国工业发展轨迹的铸钢车间将成为铁西老工业基地的文化符号。

  铁西区常务副区长王一兵说,沈重整体搬迁后,工业遗址被保留下来,包括对浇铸最后一炉钢水的钢炉、钢水包和锯齿形老厂房钢架结构予以保留;利用老机器设备及零部件设计工业雕塑;利用部分厂区规划建设“重型文化广场”,以展示沈重集团这些特色鲜明、具有典型时代特征和纪念意义的重工业符号。

  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铁西区陆续兴建了多座工业主题博物馆,沈阳铸造博物馆、蒸汽机车博物馆、工人村生活馆等,将中国工人顽强不息、艰苦卓绝的奉献精神永久传承下来,成为宝贵的工业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