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亿元到3000亿 记贵州工业发展60年历程

2009年08月05日 14:07   来源:贵州日报   袁天志

  编者按

  沐浴着新中国60年阳光,贵州即将迎来解放60周年华诞。60年风雨阳光,60年沧桑巨变,伴随着共和国巨大身躯的站立,贵州从闭塞落后走向开明开放,从百废待兴走向欣欣向荣。今天,一个美丽自信、丰富和谐、多彩辉煌的新贵州正展现在世人眼前。

  从今日起,本报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要求,推出“多彩贵州辉煌60年”专栏,充分展示贵州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讴歌贵州6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录贵州各族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的伟大创造和精神风貌,为贵州的发展进步深情高歌。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提供的数字显示:1949年,贵州工业总产值为2.06亿元,其中手工业占92%,工业在全省工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4.3%。到2008年,贵州工业总产值达到3055.0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工业在全省工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2%。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省委、省政府历届领导高度重视工业企业的发展,积极探索一条符合省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努力开发优势资源,着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强化能快则快的发展意识,大力发展和引进高新技术,积极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全面推进西部大开发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全省工业生产实现持续稳定增长,总量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为全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

  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新中国成立初期,贵州是一个极为贫困的农业省,在经历1949至1952年的国民经济恢复期、1961至1962年的国民经济全面调整期等,全省工业体系才初具雏形。

  1964年至1976年,国家进行大规模的三线建设,对贵州投入资金近100亿元,建立航空、航天、电子三个工业基地和机械、电子、冶金、有色、化工、煤炭、建材等一批大型企业,一个以现代化工业为骨干、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在贵州基本建成,从而奠定了贵州工业发展的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始终坚持发展这一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积极探索一条符合贵州省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贵州工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继2007年全省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突破千亿元后,2008年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达1242.56亿元,比1978年的15.24亿元增长80余倍,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7.3%。全省煤炭、化肥、轮胎、白酒、电力、铝锭、建材、药品、卷烟等主要产品和骨干企业的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大幅增长。

  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与改革开放前相比,贵州工业产业结构由初级层次向高级层次发展,依托能源、矿产资源优势的基础工业和新兴工业比重上升,形成了以能源、化工、冶金、有色、装备制造及建材为主的重型工业体系和以卷烟、白酒、特色食品、民族制药、旅游商品为主的轻型工业体系。到2005年,能源工业成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改变了长期以来支柱产业一直锁定在单一的烟酒工业的状况。

  到2008年底,全省电力装机总容量达到2270万千瓦,是建国时的4317倍。当年,全省煤炭、电力行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85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的34%;冶金、有色、化工行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71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的26%。

  目前,以茅台酒、“黄果树”等我省名优品牌为代表的烟酒支柱产业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去年茅台集团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茅台酒产量突破2万吨;卷烟工业实现利税107亿元、同比增长17%。民族制药行业围绕贵州特有的优质中药材资源,以神奇、益佰等为代表的一批制药骨干企业已发展成为国内同行业的优秀企业。食品工业立足特色资源和特有工艺,涌现出“老干妈”辣椒系列制品、“康星”食用植物油等一批名牌产品。装备制造业及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发展加快,节能型采油机、采棉机、片式电感等多项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企业改革发展见成效增实力

  通过配套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资本结构等,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有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不断提高,涌现出贵州电网公司、贵州黄果树烟草集团、金元集团公司、中铁五局集团公司、贵航集团、瓮福集团和茅台集团等百亿企业。

  去年,全省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07亿元,占当年规模以业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7%。一批国有中小企业通过实施股份制、股份合作制改造和兼并、破产、重组,一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企业和资源枯竭的矿山实现了关闭破产,正逐步退出市场。

  目前,我省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制药、食品、矿产品加工、房地产、商贸超市等新兴产业的主体,形成了神奇集团、益佰制药、西洋肥业、老干妈等一批主业突出、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非公有制企业,益佰制药成为省内首家上市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由粗放经营向“专、精、特、新”方面发展,逐步形成一批以专业化、规模经营为特征的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大中小企业配套协作的格局,发挥了中小企业在活跃市场、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技术进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新中国成立的60年,是贵州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工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装备水平不断提高,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的60年。”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班程农说:“当前,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贵州新型工业化步伐,是贵州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也是实现跨越的基础和重要前提。”

  近年来我省加大力度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一批余热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单位综合能耗有所降低。贵阳市成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之一,启动开阳循环经济型磷煤化工生态工业基地等三个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基地建设,贵州宏福公司、赤天化、开磷集团公司等被列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

  推进贵州新型工业化,我省提出中近期奋斗目标是:力争用5至10年左右时间把贵州建成中国南方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中国南方重要的化工基地、国家优质白酒基地、中国南方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和具有贵州特色的装备制造业基地等5大基地。同时力争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有较大幅度下降,力争较短时期内装备制造业和白酒工业的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