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3亿 河北万全县上营屯的"工业化"之路

2009年08月05日 14:00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一个贫穷落后、只有90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在改革开放的浪潮洗礼中,逐步衍生出拥有175家机械铸造企业、并被冠誉为“华北液压油缸第一村”“华北机械加工第一村”。透过万全县上营屯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管窥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农村大地上的沧桑巨变。 

  上营屯蓬勃发展的机加工产业。  李海峰 摄

  年产值3亿元的村庄

  在万全县的版图上,上营屯村是个很不起眼的小村庄。但如今,这个小山村却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液压油缸生产基地,是闻名遐迩的“华北液压油缸第一村”。走进村庄,无论是创业示范区里那一座座新建的车间厂房,还是琳琅的家庭式工厂醒目招牌都仿佛昭示着机械加工产业在这里的繁荣。

  “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给加工什么,只要你给我们拿来图纸,我们就能给你做出来。”说起大大小小的企业,村支书刘效忠玩笑中难掩自豪。确实,这里的产品小到直径几毫米的垫片,大到直径500毫米的特种油缸,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目前,已经形成液压油缸、工程机械配件、煤矿机械配件等28个系列、280多个品种,远销山西、内蒙古、京津等30多个省市和国际市场。

  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这个村搞企业的人家也不过五六户,而如今,这个只有928户、2919人的小村庄,已经拥有机械铸造企业175家。特别是2004年规划建设的占地1200亩的党员创业示范园,已有40多家投资百万元以上企业成功入驻。目前,全村从事机械铸造加工的技术工人就有1362人,年产值将近3亿元。

  村办铸造厂

  作为村子里最早从事机械加工者之一,今年77岁的郭效良见证了上营屯村从1970年成立第一家村办铸造厂到现在机加工企业的遍地开花。

  由于村子穷,1970年生产队决定办厂搞冶炼。可是由于技术不太过关,没多长时间合作厂家就不再供给他们原料。这时候,他们从大同一家制镜厂拉回来的废水银中炼出了一斤多银子,几番周折,又用这些银子换回了十多吨铁。随后又借来了小铸造炉,请来了技术师傅李永年,开始了他们的铸造业务。

  由于李永年技术好,各种各样的活计都能拿的下,而且有几个手艺好的师兄弟可以随时过来帮忙。此后,上营屯铸造厂的名声逐渐大了起来,先是与市内的一些机械厂合作,随后业务又扩展到北京、大同等地区。

  三四年后,厂子规模不断扩大,工人也由最初的二三十人发展到了七八十人。铸造厂红红火火,村民们也得了不少便利。那时候,村里光机井就打了22眼。铸造厂的盈利经常补贴到村生产队的工分里,当作村民的一种福利。

  雨后春笋般的工厂

  在市场的洗礼中,几经辉煌与寂寥的上营屯铸造厂在前几年“寿终”,但它对于这个村庄的历史功绩却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也开始唤起了这个村庄人们的创业意识。1984年,郭昌带领7名技术工人从铸造厂分离出来,成立了第二铸造厂,段朝礼创办了上营屯煤机配件厂……

  “对于当年村民开办企业,村里特别支持、不论是水是电、还是营业手续。”现在新飞冶金经理王永贵回忆,当年他们家办厂时,盖房用的木头几乎都是村委会免费提供的。正是在少数人的带动和村委会的权利支持下,村子里新开办的工厂如雨后春笋。到八五、八六年的时候,全村总共也只有四五家机械加工企业,到2003年左右,村子里的企业约有60多家,而在最近的四五年时间内,村子里大小企业已经扩展到175家。但无论规模大小,这些企业创办者大都是懂技术的技术工人出身。

  如今,在上营屯人的心里,老辈人留下来的这一产业成为他们富足生活的保障。许多年轻人都办起了厂子,他们的土地都流转给了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们耕种。

  从家庭作坊到产业园区

  在2003年以前,村里的60多家企业还几乎是清一色的生产模式:一个农家院里,正房住人,侧房或南房摆放车床设备。经过最初的资本积累,这些家庭作坊中已经有了“升级”的欲望和冲动,而这与万全县委县政府和村委会“做大做强这一优势产业”的发展思路是一种契合。2004年,该村规划建设了占地1200亩的创业园区,由各级政府出资帮助进行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配套,使得42家投资在百万元以上的企业成功入驻。去年,园区内实现工业产值2.2亿元,上缴税金660万元。

  在做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园区注重龙头企业和产品品牌的培育。作为园内龙头企业,从最早的上营屯煤机配件厂成长起来的张家口长宇工程机械液压油缸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国内业界翘楚,其产品畅销全国二十七个省市,为徐工集团、三一重工集团、福田重工、北京现代、德国宝峨等20多家主机厂配套,随主机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成为华北最大的液压油缸生产企业。

  眼前的发展状况固然令人欣喜,但上营屯人却一直没有停止过对科技的追求以及对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的思考,他们明白,与发达地区产业形态相比,无论在生产方式、企业结构还是技术创新上,都亟须提升。几年来,围绕龙头企业张家口长宇液压油缸公司,园内先后成立了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有限公司,机械行业培训中心、技术检测中心。去年,上营屯175位民营企业家确定了“以园区为载体,资源联盟、一业做大”的发展思路,运用“经济资源联盟、实现产业集群”的管理思想,迅速放大区域经济,在短时间内形成竞争优势,形成了明显的企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区。这一切,都昭示着上营屯的曼妙前景。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