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所有制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2009年08月06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工业取得的成就是空前的,显著的,巨大的。整个工业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60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200-300年的历程,堪称历史性巨变。 

  经历了从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的伟大转折,中国工业经济的企业所有制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新格局开始形成,一个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已经形成。按工业总产值计算,2006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民营工业企业和“三资”工业企业,分别占比31.2%、37.2%和31.6%,已经“三分天下”,经历了市场竞争洗礼后的中国工业,无论是在体制上还是在机制上,都更加市场化。目前,我国工业企业集团已达1833个,拥有资产196341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的55.6%。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产业、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继续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而乡镇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工业最大的增长板块,发挥了重要的产业集群作用。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