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榜:自贸区原产地优惠证书是把"金钥匙"

2009年11月13日 13: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3日讯(朱津津)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书被誉为开拓市场的金钥匙和国际贸易中的有价证券。据了解,“目前我国企业对优惠产地证并没有充分地利用起来,往往是国外有要求才去申请。”宁波检验检疫局长李忠榜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谈到。

  目前,我国已经对外签署了6个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包括东盟、智利、巴基斯坦、新加坡、新西兰、秘鲁。“另外,我国还参与了多边贸易协定,也就是亚太贸易协定。在这些协议中,90%的进口产品已经减让了关税,甚至达到了零关税。但是,我国企业却没有广泛地利用好这些优惠政策。”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原产地证由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李忠榜表示:“针对企业申领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的主动性不强这一现象,检验检疫机构要加强宣传,让广大企业知道有这么一个自贸区的优惠原产地证政策,让他们知道有这样的证书,能够申领这个证书,能够用这个证书。”

  “企业领到原产地证书之后,在签订合同时,检验检疫部门要提醒企业把这个条款签进去,明确规定5%-8%的优惠点如何分成,让我们的企业也能够从中获得利益。如果自贸区原产地优惠关税是8个点,你就要在合同里提出至少要4个点,甚至要有5个点,我们的企业应当具有这样的申请意识。”李忠榜说。

(责任编辑:王思翔)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